致敬戍边英烈肖思远:外卖小哥代送鲜花、千万网友留下寄语……

2021年04月04日21:58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李亚伟 通讯员 崔兴辉高建功

视频提供 延津县融媒体中心杨兰萱

  4月4日清明节,在延津县烈士陵园,戍边英烈肖思远的母亲刘利霞颤抖着将亲手做的家乡菜摆满墓前,她手抓一大把肖思远生前最爱吃的果冻,撕开一个,眼泪立刻决堤,强忍泪水的父亲肖胜松起身转过头去……

肖思远的母亲刘利霞抚摸着肖思远遗像 拍摄者 张燕

  “乖,你看,这么多人给你送花……”刘利霞抚摸着儿子的遗像,泣不成声。照片中,肖思远阳光地笑着,身后就是他誓死保卫的中印边境。

  今天天刚亮,肖思远墓碑前就收到第一朵鲜花。7时,来自全国各地自发前来祭奠的群众已排起了长队。一队小学生为肖思远烈士献花后,又两人一组,为安葬在这里的其他85名无名烈士,13名有名烈士擦净墓碑,依次送上鲜花。

  在陵园入口处,摆放着陵园为群众免费提供的菊花。延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张军霞说,今天仅到现场祭奠的群众就有4000多人。

  在肖思远墓碑前,央视记者王涛正在将现场情况向全球观众直播。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的官方微博下,刷起“致敬”“泪目”等上千条评论。

  平日里风风火火的美团外卖小哥习民国,此时也放慢了脚步,他摘下头盔,将一捧菊花缓缓放在肖思远墓碑前,他说:“这是网友‘爱国兔’在异地将地址切换到延津,为英烈下单的鲜花。” 当天,习民国和他的同事已经替全国各地网友代送了几十单鲜花。

  “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这是肖思远记录在日记中的话。他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累计4万多人到现场、上千万网友在线或通过外卖、快递寄托哀思。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