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风渠这一段,未来“颜值”将大提升 今夏来东风渠“水中”漫步吧

2021年04月06日07:37

来源:河南商报

  东风渠(三全路—贾鲁河段)综合提升项目范围示意图

  制图/首席编辑杨芳芳

  有水上森林,有戏水乐园,能休闲娱乐,可观景可小憩,在郑州,这样的东风渠你爱不爱?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总投资1亿多元的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综合提升项目已开工,预计今年5月底完工。未来,这段长约2.7公里的地方,将成为郑州北部区域城市中心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东风渠这一段,未来“颜值”将大提升

  1958年,郑州人全民上阵,用义务劳动的办法开挖了一条引黄灌溉渠——东风渠。经过不断地综合治理,东风渠逐渐告别臭水沟,变成真正的一渠清水,成为郑东新区如意湖重要水源之一。

  不过,随着郑州城市的发展,市民对市区生态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东风渠“身上”有了更重的“担子”。

  4月2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郑州市渠东路与宏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处工地内,这里就是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综合提升项目的其中一段。现场,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东风渠目前的水量并不大,河道两旁的土坡都已进行了开挖,许多树木已经种下,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

  “东风渠这片区域,以往杂草丛生,两边基本都是小土坡,生态环境已不适应城市发展的需求,而且随着附近楼房交付,居民增多,大家对周边生态环境也有了更高要求。”郑州市金水区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俊峰说,东风渠引水于黄河,且紧邻黄河,是郑州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在市区的“桥头堡”,他们于今年3月10日进场,对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正式进行提升改造。

  据介绍,该项目北至贾鲁河,南至三全路,西临文化北路,东至渠东路,总长约2.7公里,宽120~230米,总投资1.002亿元,是2021年度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

  据了解,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流经郑州市丰庆路和国基路两个街道办事处,周边现有瀚宇天悦、绿地云都会(预计2023年建设完成)、路砦安置小区等多个小区,同时,还有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文化公园、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等一系列市政建设项目。

  可以说,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综合提升项目的建设,将使周边数万居民受惠,也让郑州北部居民多了一处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在谈到项目何时完工时,李俊峰表示:“夏季是汛期,届时,东风渠河道内水量的调配将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去做,一些植物也不适合那时候去种植了,因此,我们需要赶在汛期前完工,预计完工时间为5月底。”

  亮点

  A.分为商业活力、运动休闲、市民文化三大节点

  在总设计方案方面,项目共有3个大的节点,分别为商业活力节点、运动休闲节点和市民文化节点。其中,商业活力节点位于东风渠龙门路附近。据项目设计单位工作人员张海晓介绍,这个片区主打家庭亲子主题,以趣味的活动空间、丰富的驳岸变化、适宜的游憩尺度,激发带动片区活力,形成老少皆宜、富有活力的城市品质绿廊。

  运动休闲节点位于东风渠翰林路附近。张海晓说,这个节点依托周边的文化、教育及医疗用地,在绿色生态健康的游憩空间中,融入了当地特色风情和铁路文化,形成以休闲为基调、康养为支撑、运动为特色的滨水景观带。

  生态文化节点位于东风渠金冠路附近,该节点有铁路遗址——郑州铁路枢纽东北环线。根据这一特点,设计人员结合场地遗留的两段废旧铁路,将这里打造成文化记忆场地,讲述旧铁路新故事。

  B.水上森林、亲水栈道,人们可走进“水中”赏景

  植物的多样性和亲水功能,也是项目的亮点。

  以往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植被单一,河道两旁杂草丛生,河道上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不但景观少,附近居民也很难有亲水近水的体验。不过,未来,这种情况可能会有很大变化。

  张海晓表示,他们就地取材,利用挖河道的土方,设计了微地形,让以往笔直的河堤路,有了曲线,增加了河道的层次感。河道两旁种植了中山杉,这种植物可以浸泡在水中生长,形成水上森林的景观。水上森林一侧,设计了很多亲水栈道,可以让人们走进“水中”赏景。

  除了中山杉,在植被的选取上,项目还种植了白蜡、朴树、油松、国槐等,搭配了鸢尾、紫菀、萱草、二月兰等花木。“可以说,这里能达到三季有花的效果。”张海晓说,此外,儿童游乐区、戏水乐园、旱喷广场、小型体育场等设计,也将在不久后一一呈现。

  C.沧浪、层澜,郑州又将增加两座充满诗意的桥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现存的桥梁外,东风渠(三全路至贾鲁河段)综合提升项目还将再规划建设两座桥梁。“悟得沧浪清浊意,聊将一曲和高歌。”这是清代诗人描述郑州河道的诗句,其中两个字就是一座新桥的名字——沧浪桥。从效果图上看,该桥分为上下两层,呈弯曲状,整体为白色。另外一座桥为层澜桥,只有一层,颜色也是白色,桥的宽度要略大于沧浪桥,可以大大增加人们停留在桥上赏景的时间。

  项目还将建设四个城市驿站,城市驿站有卫生间、书吧、餐饮区、自行车停靠点、休憩区等。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