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新动作!河南农业大学与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共建农大牧原产业研究院

2021年04月06日21: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4月6日,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共建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签约仪式在河南农业大学龙子湖校区举行。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研究院的成立,旨在着力解决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引领行业产业发展,支撑牧原集团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支持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共建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

现场,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秦英林与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双方将努力把研究院建成一个创新型的联合体,形成产教深度融合的新形态,一个科技创新的载体,围绕河南产业需求、围绕中国产业发展,成为创新的平台、集聚的平台、育人的平台、服务的平台和国际开放的平台。”张改平说。

研究院将发挥怎样的作用?秦英林表示,要创建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动能、激活科研活力、驱动科技进步。同时,着眼产业发展,以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真正解决产业问题。此外,对接更多的创新资源,助推河南养殖业、种植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推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助推河南农业大学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支撑行业产业发展、促进河南经济发展三大建设目标。

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发展

“双方要依托河南农大优质的师资力量,立足牧原实业集团大型现代化养殖企业,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基本指导思想。”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表示,要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试验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智慧养殖的高端技能培训基地、智慧养殖新技术研发推广及产业服务平台。

就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建议,打通企业与大学合作通道,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创新思维,赋予研究院灵活的体制机制;以共建研究院为契机,支持河南农业大学成为一流农业大学。

打造服务河南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

在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及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承启指出,双方要创新工作机制,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和人才激励政策,提升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搭建创新平台,实现资源特殊配置,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科技创新聚集效应。省农业农村厅将整合相关政策资源,助推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健康发展。

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彦宾表示,研究院要主动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构建一个农业科技创新的大平台,吸引社会资源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争做河南农牧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的示范标杆,同时服务产业前沿和重大需求,探索新时代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业态,争做服务河南乡村振兴的示范标杆。

据悉,根据双方共建协议,农大牧原联合产业研究院将重点围绕七大方面展开全面研究合作:一是关注产业重大需求,开展战略规划研究和重大项目策划论证,对接创新资源,组织实施重大项目。二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攻关,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开展系统集成创新,突破产业化技术瓶颈。四是创新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全面构建市场导向的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五是充分开发利用国内外创新资源,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及团队,培养和造就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业人才。六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产业需求的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七是建设国内外产业技术合作与交流平台,加大与重点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交流,积极融入全国全球创新网络。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