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5亿元!河南能源又一重大项目鹤壁开工

2021年04月06日2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4月6日上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聚甲醛一期项目在鹤壁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以上。


何为聚甲醛?据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甲醛项目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类项目,被河南省列入新型材料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

聚甲醛作为五大工程塑料之一,是甲醇的下游产品,因其具有抗拉强度高,自润滑性、耐腐蚀、耐候性优异等特性,广泛地用于替代金属,尤其是用于替代铜、铝、锌等有色金属材料,有“塑料中的金属”、享有“夺钢”“超钢”“赛钢”等美誉。因聚甲醛属于高技术产品,国内所需聚甲醛需大量进口。


聚甲醛离我们生活远吗?其实,它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日用消费品、机械工业等领域。2020年国内表观消费量约61万吨,其中进口量达33.95万吨,对外依存度高达55.70%,且随着国内汽车行业、电子电器等行业持续发展,市场对聚甲醛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前景广阔。

为什么要落户鹤壁?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化工生产经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专业技术强的职工队伍,科研开发实力雄厚,具有完备的煤化工产业基础。


河南能源所属鹤壁化工园区是工艺先进、装备优良的现代化大型煤化工企业,已建成年产60万吨甲醇、10万吨1,4-丁二醇、6万吨聚四氢呋喃和3000吨丁二酸酐等四个化工项目,占地约1700余亩。该项目与鹤壁化工园区60万吨甲醇装置相毗邻,主要原料甲醇可以通过管道输送,使得项目建成后原料来源能够得到保证,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另据大河网记者了解,2021年以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依照“以煤为基、煤化并重、瘦身健体、争创一流”的总体发展思路,紧紧围绕所属化工园区现有产业基础,按照产业链一体化思维,以甲醇、乙二醇、1,4-丁二醇等化工产品为基础向下游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延伸布局,全力打造煤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等循环产业链。

2021年2月,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与鹤壁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鹤壁市宝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年产30万吨聚甲醛项目,一期启动年产6万吨聚甲醛项目。该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仅能够优化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化工产品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延伸煤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而且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能够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