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的周荣方老师“出圈”背后——思政“大拿”是如何炼成的?

2021年04月07日07:12

来源:大河网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老师(左三)与学生交流互动 魏洪波 摄

  开栏的话

  怎样挖掘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价值?郑大老党员有哪些政治心愿?想给年轻人说点啥心里话?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报推出“百年党史中的红色郑大”全媒体系列报道,看我省高等教育的“领头羊”郑州大学,怎样上好思政大课,培育时代新人。

  □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刘晓阳

  “为什么要艰苦奋斗,不苦不能奋斗吗?”

  “我只管好我自己,不就是在为家人和社会作贡献吗?”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荣方的思政课上,解答学生心中的疑惑困惑,已经成为亮眼环节。也正是因为善于解开学生心中的疙瘩,她的思政课成了学生爱听的“金课”。

  “只有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疑惑困惑,思政课才更有针对性,才能上到学生心里。”4月6日,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讲好党史故事中锻造思政名师——‘传帮带’老中青教师”座谈会上,因讲焦裕禄故事动情落泪而“出圈”的周荣方说,“在学生中做调研,是我从前辈冯聚才教授那里学到的。”

  她从前辈那里学到的除了教学技巧,更有师德师风。

  “郭文荣老师患有腿部静脉曲张,可她上课时一直站着,两节课下来腿都麻了。我问她为什么不坐着讲,她说老师得有老师的样子。”周荣方说,当年郭老师已经50多岁了,从这番话里,她听出了郭老师对讲台的敬畏,也在自己心中播下了一颗理想的种子。

  “后来,我把在前辈们身上学到的,传给了更年轻的老师。”周荣方说。

  谈到这几天红遍网络,周荣方表示,“我只是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有了一点小突破,这其实是学院在传帮带中锻造思政名师团队、在传承中创新结出的一颗果实。”

  这几年,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新进教师导师制,以师带徒、以老带新培育“思政铁军”,并落实新进教师公开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让新进教师尽快从“小白”成长为“大拿”,已培养出一茬茬各具特色的思政名师。

  “好课都是磨出来的!”青年教师赵晓毅,从教不到4年就获得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教学技能竞赛决赛特等奖。从初赛开始,学院就组织多轮“磨课”,经验丰富的前辈老师多次观摩她的课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最终“磨”出了特等奖。

  “我采用的‘翻转课堂’教学法,就是从冯聚才教授那里学到的。”赵晓毅说,冯教授上课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他课前整理学生问题、课中合作探究、课后答疑解惑,把教材内容转化为学生关注的问题,转化为对社会现实的关照回应,让学生真正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这些对自己教学都特别有启发。

  “人生价值观有没有对错之分?”当“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老师赵颖在课堂上,利用“雨课堂”这种形式向大一新生提出这个问题时,学生立刻用弹幕参与讨论。两种不同观点针锋相对,线上辩论赛非常激烈。

  “由于弹幕有匿名功能,学生没了顾忌,课堂参与度非常高,混合式教学效果很好。”赵颖说,面对90后、00后“网络原住民”,老师们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兴趣。

  眼下,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正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思政教材,滋养莘莘学子成长,让年轻人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奉献力量、爱国力量。

  面向青年学子的党史教育,尤其讲究温度与智慧。只有说到了学生的心坎里,才能激发他们的青春力量。周荣方没有把自己囿于三尺讲台,一有时间,她就走村入户,倾听百姓心声,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给老百姓的稳稳幸福,把身边人的故事讲给学生听,让学生从故事中读懂党的初心与使命。

  用好红色资源、讲活历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郑州大学除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还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充分结合起来,组织学生赴红旗渠等地开展红色文化研学,厚植青年学生爱国情怀。

  “我们要在讲好党史故事中锻造更多思政名师,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把党史学习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对学生知情,带着真情,熟练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打造更多思政‘金课’,让红色基因、爱国精神在学子中代代传承,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说。

  学生手记

  老师告诉我,社会是最大的课堂。

  今年寒假,我和实践团队通过“云实践”的形式,采访了当年建设葛洲坝的工作人员。“为了国家建设,我们一定要出自己的一分力。”参加过葛洲坝建设的杨国英奶奶这样对我们说。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葛洲坝建设者们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采访越深入,我体会越深:爱国、奉献、敬业这些思政课上常见的词,在我们身边很多人身上都可以看到。

  思政课引导我去感受生活中的阳光与美好,帮助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思政课堂,让我们真正领会了民族脊梁的内涵,让我们懂得要做一个啥样的人。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2019级 王佳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