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啟福城的开发商到底怎么了?项目开发7年未能交付工地杂草丛生

2021年04月07日07:39

来源:大河网

  啟福城项目工地现场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建筑材料摆放杂乱无章,杂草丛生

  河南商报调查组文/图

  回家的过程,原本是轻松且幸福的。然而,对于郑州啟福城6000多户业主来说,这条“回家之路”却异常艰辛。

  3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陪同啟福城业主来到项目工地,发现现场杂草丛生,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业主王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项目长期进展缓慢,许多业主现在需要一边交房租,一边还这个烂尾楼的房贷,生活异常艰难。”

  项目开发7年未能交付,工地现场迟迟无法复工,啟福城的开发商郑州中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晟置业”)到底怎么了?

  安静的啟福城工地

  2021年春节前,有啟福城购房者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咨询项目复工情况。当时,官方的回复是年(春节)后陆续复工。可是春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啟福城项目却丝毫没有复工迹象。

  3月24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长江路西三环的啟福城工地现场。

  现场发现,啟福城项目虽有不少楼栋已经封顶,但是目前现场没有工人施工,工地现场混乱不堪,生活垃圾随处可见,建筑材料摆放杂乱无章,杂草丛生,一幅萧条破败的景象。

  购房者王先生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工地曾经长期停工,春节前有过短暂施工,如今又停滞了,我们已经讨要说法多次,每次中晟置业的回复都是正在协调,但却迟迟不见复工。”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得到了一份业主提供的资料,资料显示,3月31日前,中晟置业应给出一揽子工程解决方案,并上报至区政府、市政府。据提供资料的业主表示,这是啟福城业主3月1日上访时,郑州市信访局协调各方给出的结果。

  3月29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啟福城项目工地,依旧没有发现明显施工迹象。

  河南商报记者电话联系到中晟置业一张姓相关负责人,其给出的回复是:“我们现在已经和政府还有施工方进行协调沟通。”当记者问到中晟置业创始人卢一博是否愿意出面给业主一个回复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板现在不在郑州,我也联系不上他,等联系上他了我给他转述。”

  对此,项目所在的郑州航海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今年春节前夕,在政府的帮助下,啟福城项目周转到一笔资金,曾有4栋楼恢复施工。按照当时的情况,如果春节后资金到位,项目是可以陆续复工的,没想到春节后企业迟迟没有恢复施工。

  该负责人表示,就办事处掌握的情况,企业曾向政府提供过一次解决方案,不过可行性不强,所以被退了回去,需要重新提供方案。

  该负责人坦言,啟福城目前面临的窘况,说到底是资金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项目就很难推进。

  法院“常客”中晟系

  去年,一则《关于郑州中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公告》引发热议。随后中晟置业官方发声,对此进行了辟谣。中晟置业在声明中表示,公司受行业大环境影响,面临了一定程度、短期内的资金周转压力。同时,其还表示,公司目前尚有数百亩储备用地、近百亿的货值沉淀,能够通过多渠道融资,确保公司资金安全和正常经营。

  然而好景不长,时隔一年,啟福城项目不但无法正常运转,中晟置业及多家关联公司还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据企查查显示,中晟置业的关联企业近期频频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其中包括河南维港置业有限公司、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卡莱顿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和黄置业有限公司等。

  一房企投资总监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中晟是一家本土房企,手里的地块多为定向地,在政府储备地的公开竞拍中,很少看到中晟的身影。一旦其土地供应无法跟上,企业的经营和周转必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官司缠身,使得中晟置业陷入了诉讼漩涡。其中不乏与施工方的工程款纠纷,以及民间借贷纠纷。

  业内人士表示,民间借贷利息往往较高,一般只用于期限短、收益高的项目。民间借贷数额较大对于企业来说就像一颗定时炸弹,高额的债务和利息随时可以摧毁一家企业。

  在与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长达4年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当中,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拖欠中天公司款项总计人民币约1.15亿元,其中清偿部分有1500万元折现成啟福城11套房屋(面积1248.41平方米)及11个车位,但由于项目未能完工,无法交付给中天公司。

  “隐退”的创始人卢一博

  偿债难度高、压力大,使得中晟置业苦不堪言。

  虽然“破产风波”得到了平息,但中晟置业在发布辟谣声明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便将公司的注册资本从原先的5亿元人民币,降至9000万元人民币,骤降82%。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经营困难的企业来说,减少注册资本一方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垫资,另一方面,在企业破产时还可以减少其所需承担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中晟置业创始人卢一博的名字,也在中晟的体系内逐渐“消失”。

  据企查查显示,早在2019年3月,卢一博便已退出了郑州中晟置业集团有限公司,随即先后退出了郑州中晟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河南维港置业有限公司、信阳中坤置业有限公司、啟福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

  目前,在公开信息披露中,卢一博已经脱离绝大部分中晟置业相关联的壳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的(2021)豫01民终659号文,中晟置业创始人卢一博与其妻子张某在2018年12月20日协议离婚,卢一博自离婚协议签订之日起两年内需向张某支付3000万元人民币,并每个月支付100万元抚养费。

  国银房产律师团队负责人李续杰主任律师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该公司创始人夫妻双方离婚,一方面可能是双方确实感情破裂办理离婚;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其利用离婚转移资产的可能性。”

  脱离公司、离婚析产,卢一博种种操作的真实目的,引发外界猜测。但对于啟福城6000多户业主、20000余人来说,“回家”的难度恐要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