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有一种课堂凝神处泪沾襟

2021年04月07日09:45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杰

  你见过泡桐如海的样子吗?

  一排排朴素的泡桐树直挺挺的,高高耸立,树尖儿擦着天上的云。紫色的泡桐花正次第开放,一串串迎着温暖的春风。几只喜鹊在树梢间追逐,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

  昨日,我跟随省公安厅处级以上干部政治轮训班的第二期260名学员,来到位于兰考县的焦裕禄干部学院,跟班轮训。

  集合排队、登车排队、上课排队、吃饭排队,尽管都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是厅直机关的管理层,但是这支260人的队伍却处处体现着态度认真、组织有序、纪律严明。口岸签证处副处长王焱深有感触地说:“今天是我们第二期政治轮训开班第一天,从集合出发、报到入住到课程安排、进餐学习、队列行进等,处处都能切身感受到厅党委从严治警,锻造过硬铁军的信心和决心。”

  下午,焦裕禄干部学院老师张冲为学员上了第一堂课——《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课堂上,学员们认真听、仔细记。当老师讲到焦裕禄用钢笔、茶缸盖、牙刷等硬物抵着自己肝部以缓解疼痛时,偌大的报告厅内一片沉寂,大家盯着屏幕上那把焦裕禄曾经办公用过的藤椅,看着椅子右边被硬物顶烂的大窟窿,不少学员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老师讲述的每一个细节我都不愿漏掉,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深刻地领悟焦裕禄‘三股劲’的精神源泉、工作方法和毅力勇气。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让焦裕禄精神成为筑牢初心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为人民幸福、国家强盛而鞠躬尽瘁奋力拼搏的持久推动力量。”第二工程公安局局长周陟铭感慨道。我看到他的笔记本上已经满满地记录了好几页。

  焦裕禄的故事不仅感动着听课的学员,也感动着授课的老师。张冲是流着眼泪把课讲完的。她红着眼圈说:“学员们能流下眼泪说明心灵有所触动,这就是学习的目的。将来他们在公安工作中遇到难题时肯定会想,如果是焦裕禄书记会怎么解决?我又该怎么做?”

  对于该政治轮训班的整体风貌,张冲给予了高度认可:“他们真不愧是公安民警,形象上堪称标杆。整个课堂上没有一名走动的学员,大家听得全神贯注,学习效果一定是非常好的。这样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队伍,让人特别敬佩。”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