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社区民警王俊丽:“四心”工作法 做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2021年04月07日15:3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浩 孔德龙 通讯员 王洪岩

  “王警官,我孙子的户口能入到我的户口本上吗?”“警察姐姐,我想办个居住证……”“王警官,我想请你来我们班给孩子们上一堂消防课……”“闺女啊,我老伴的身份证丢了!”……

  一大早,金水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工业院社区的社区民警王俊丽刚一到警务室,就被辖区群众围了起来,咨询各种事情。“别急,别急,咱一个一个来,大家的事都是大事,一件都不能落下!”王俊丽一边招呼大家,一边在工作日志上记录着每位群众的事。在别人看来,这都是些家长里短的小事,但对于社区民警来说,却是她们每天的日常,也是她们花费精力最多的事。多年的社区工作,王俊丽总结出了为民服务的“四心”工作法,即:服务群众用真心、分类管理要精心、化解矛盾有耐心、特色服务献爱心。“在我们心中,群众的小事都是大事,大家遇事报警,说明他们相信警察,所以再小的事,我们也会尽全力去解决好。”

  真心为民办实事,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

  王俊丽管辖的工业院社区共有17个居民楼院,47栋楼1798户,242家商业网点,辖区学校多、老旧社区多、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

  “我们依托社区网格站,动态掌握辖区各种信息,做到管控要素一口清,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王俊丽说,她们坚持“脚板+科技”,在扎实采集信息的基础上,又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交流,掌握民声民情,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困难,真正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群众家里。

  今年春节期间,居住在工业院社区的高奶奶找到王俊丽,说起家里的烦心事。高奶奶的儿子二十多年来一直因病在洛阳求医,竟然连一代身份证都没有,生活非常不便。了解情况后,王俊丽立即与洛阳相关医院联系,收集核实高奶奶儿子的信息,并调取了二十年前的住院病历。此后王俊丽又通过大量走访,为其整理出一份户籍情况说明,最终协调户籍部门办了二代身份证,为高奶奶一家解决了困扰十几年的大难题。

  3月23 日,租住在纬二路6号院的莲大妈带着孙子到工业园社区警务室求助。莲大妈刚到郑州,人生地不熟,孙子突发急性肠胃炎,她不知道该咋办,便想到刚刚去家走访的社区民警,只好带着孙子找民警求助。见到孩子病情紧急,王俊丽立即和辅警一起用电动车把孩子送到医院。事后,莲大妈带着锦旗来感谢民警:“我们刚来郑州啥也不熟,多亏有警察帮忙啊。”

  3月份以来,工业院社区警务室为群众办实事19起,化解矛盾纠纷8起,上门帮扶孤寡老人7次,走访辖区企业单位15家,用真心温暖民心,用真心去办实事。“只要咱真心真意为大家办事,就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作起来就会得心应手。”王俊丽说。

  精心施策、分类管理,让辖区“人有序、社会安”

  工业院社区老旧改造房多、出租房屋多,治安情况复杂。王俊丽通过摸索实践,对人员和场所分类管理,逐一建立台账,并创新性地建立了“午托班、群租房、失物认领”等台账,让各项社区工作一目了然。对于实有人口管理,她总结出“五色管理”,对辖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进行分类管理、精心施策。

  “比如,对辖区的孤寡独居老人,专门建有台账,是我们重点服务和关注的人群,对辖区的中小学生,也有专门的教育、帮扶策略,做到不同人群不同策略,台账也是不同颜色,实现精准化、分类管的目标。”王俊丽说。

  工业院辖区的张某,以前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左邻右舍很有意见。知道情况后,王俊丽先去张某家里了解情况,帮他们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且过年过节都去他家里看望。最终,张某被民警的真诚和执着打动,主动来到警务室承认错误,并且在民警帮助下找到工作,开始了正常人的生活。失足人员赵某2020年出狱后,因为没有生活技能,思想压力较大,整天不出门。王俊丽知道情况后主动去找他聊天,鼓励他重新开始,并且多方协调帮其办了低保,申请了公租房,赵某渐渐重新融入社会。

  实行警民联调机制,耐心为群众平息“家长里短”

  “社区邻里之间有个家长里短的纠纷很正常,作为社区民警一定得有足够耐心,讲清是非曲直,让双方心里都得到温暖,大家是能握手言和的。”王俊丽对化解矛盾纠纷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去年9月,工业院社区一居民楼上两户人间因噪音一周闹了三四次,最后闹到警务室,且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王俊丽了解情况后,没急于就事说事,而是让大家换位思考,各自站到对方的位置上想想。“刚开始他们勉强接受了调解,但可以看出各自心里还是有芥蒂的。”为了彻底让他们握手言和,她就利用周末把几家人叫到一起拉家常、谈互助,没几次下来,大家彼此了解熟悉了,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本来也没多大事,一开始觉得他说话难听,就杠上了呗,多亏社区民警有耐心。”当事一方的刘先生说。

  除了耐心,王俊丽还积极在社区推进警民联调机制,她把辖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织起来,还定期邀请律师等专业人士,对辖区大小矛盾纠纷逐一梳理化解,让大家“心平气和”地过日子。

  小事大爱,打造警务室特色“亮点”服务

  消防安全管理与教育是社区民警重要的职责之一。由于辖区学校多,王俊丽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上消防安全课,“到教室上课总觉得不够直观,孩子们体会也不深,所以我就想建立一个消防体验基地,让大家能身临其境地感受。”说干就干,经王俊丽多方协调,一个现代化的社区消防体验基地建成了,辖区学校的消防安全课也搬到消防体验基地来上,每节课都让孩子们印象深刻,逼真的火灾模拟现场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王俊丽还围绕校园周边治安管理,组织专职的护校巡防队、义务巡逻队、护学岗、流动警务车等人防力量和一键报警系统等技防设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学校保卫部门按下一键报警系统,就能报警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让警方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置。

  “事关群众安全的事都是大事,那怕是一个细节一个隐患都不能疏忽放过,只有大家都心安了,我们的心才能安。”王俊丽说。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