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如何助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在郑召开

2021年04月07日17: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互联网+旅游”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为探讨“互联网+旅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4月7日,全国“互联网+旅游”发展论坛暨2021河南智慧旅游大会在郑州举行。

本次论坛聚焦“智慧旅游 美好生活”,旨在通过搭建信息共享、合作交流的平台,加快推进旅游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旅游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式的创新,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业态,努力培育适应大众旅游消费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表示,近年来,河南省大力发展推进智慧旅游,提升文化旅游体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涌现出了“互联网+龙门”“智能云台山”“唐宫夜宴”等一批优秀的智慧景区和文化旅游产品,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之所以选在河南举办此次论坛,是希望分享河南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

“2018年河南立足实际,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坚持实用、实效,率先拟定《智慧景区建设评价规范》,出台《智慧景区考核办法》,明确智慧化的方向和重点,使智慧景区建设高起点、规范化运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介绍,目前,河南有75家旅游景区分别获三钻级、四钻级、五钻级智慧景区,网络购票、智能导航、智能调度等智能应用在景区快速推广,一机游、码上游、一键游广泛应用,涌现了以龙门、云台山、清明上河园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智慧景区,智慧旅游发展取得突破。

在智慧旅游专题展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成果,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了当前智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智慧乡村旅游的建设发展成果。

“这次在河南,我深刻体会到了智慧旅游已经在这里遍地开花,我看到了像龙门石窟、云台山等很多景区已经在多领域实现智慧旅游,更好服务游客。”哔哩哔哩公共事务总监、拓展合作负责人雅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是历史文化大省,接下来还应该在文化品牌、文化理念及文化内容上做更好的赋能,通过智慧旅游的发展,让更多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副主任刘竹沛说,从故宫发展的经验来讲,河南是文物大省,有非常丰富的文物资源,要把这些资源充分数字化,搬上互联网,为游客提供“云”服务,这也是故宫正在做的事情。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