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徒步重走长征路|革命老区大叔做好了“四菜一汤”

2021年04月08日07:30

来源:大河网

  搭建帐篷

  云石山景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孙煊哲文吴国强摄影

  自“90后90天徒步长征路”活动启动6天来,徒步团的俩记者和3名90后行进超过200公里,一路上遇到不少困难,但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没地方搭建帐篷时,景区保安大哥提供场地和房屋让我们过夜;没地方吃饭时,村里的热心大叔盛情邀请我们到家里做客……

  首次露营,保安大哥伸出援手

  出发首日,瑞金烈日炎炎,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下午5时许,一行人到达长征第一山——云石山景区。由于景区临近公路,大车较多,并无合适的露营场地。

  景区保安人员见徒步团陷入困境,立即表示可以将游客管理处的一间房子供我们使用,售票门口的一片空地可供大家搭帐篷露营。

  这间房子有十几平方米,虽然仅有一张桌子和两条长条凳,但这里有电,可供大家给设备充电,记者也可以“舒服地”坐着凳子趴在桌子上写稿。

  难题解决,大家的心情也变得愉悦起来,来不及休息,赶紧先把帐篷搭建起来。由于两名记者均是头一次露营,搭建速度较慢,在3名90后队员的帮助下,半个小时后营地终于搭建完毕。

  随后,记者在屋里连上手机热点,赶紧写稿。90后小伙们则忙着生火做饭,大家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

  直到晚上近12点,大家才陆续进入各自帐篷伴着各种虫鸣声入睡。入夜后的瑞金,气温下降了约10摄氏度,凌晨3点半露营经验欠缺的记者被冻醒,不得不钻入睡袋取暖。而到了早上5点半,山里的鸟儿陆续醒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大家被吵醒后,也就休想再睡个回笼觉喽。

  “我们有徒步鞋保证脚不疲惫,有瓦斯炉能够吃口热饭,还有帐篷用来防风挡雨,而当年的红军脚穿草鞋,脚指头冻掉都不知道;爬雪山过草地的时候连树皮都吃不上;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一个安稳觉也睡不好。我们这点苦和累跟他们比差远了。”队员们说。

  饭没着落,热情大叔盛情款待

  4月6日下午6点多,徒步团行至于都县边界,准备在路边找地方生火做饭,安营扎寨。“但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今晚又要吃泡面了。”队员们心想。

  在公路旁,散落住着几户人家。当得知我们是要重走长征路时,其中的一名住户肖先生便热情地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年轻人能有重走长征路的勇气,真是难得,正好我家还没有吃饭,你们别在路边吃了,我再炒俩菜,咱们一起吃。”

  肖先生今年54岁,我们称他肖大叔。油炸花生米、炒包菜、梅菜扣肉、海带炒鸭肉再加一盆雪花豆猪肉汤,不一会儿肖大叔便做好了“四菜一汤”,这可让队员们美美地饱餐了一顿。“革命老区的人民真热情啊!”队员们心里暖暖的,脑海顿时闪回到于都人民义无反顾地支援红军时的场景。

  “于都是中央苏区的全红县和巩固的后方基地,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政权建设、经济建设、军队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于都县志办主任丁良跃介绍,早在1932年1月于都便成为了中央苏区的全红县。

  中央选择于都作为长征集结出发地,除了与战场形势、突围的方向和目的有关外,更主要是考虑了于都有着巩固的群众基础和物质基础。丁良跃介绍,苏区时期,于都共有67709人参加正规红军,支前参战超过10万人;贡献粮食超180万担,钱款物资不计其数,仅购买公债,于都人民就完成81.9万银元,占全苏区的17%。全县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的有名有姓的烈士16338人,还有许多没有留下姓名的,无法统计。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