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战功”获得者赵德宽—— “无论我们走的多远 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2021年04月08日11: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成利军

  “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4月2日,济源玉泉街道的会议室内,“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战功”获得者、战斗英模赵德宽在英雄事迹报告会上的讲话,不时赢得与会人员经久不息的掌声。

  赵德宽,济源玉泉街道东郭路居委会人,1976年入伍,1979年2月份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历任班长、连指导员、营教导员,1986年转业到地方工作。

  报告会上,赵德宽向大家讲述了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带领全班战士掩护连队后撤的英雄事迹。他所在班为重机枪班,任务是掩护连队后撤,由于通讯不畅与所在部队失去联系。在四面受敌的情况下,他和全班战士面向祖国方向立下誓言:“斗争到底,绝不叛党;不给祖国丢脸,坚决不当俘虏。”他们每人随身留下一颗手榴弹,准备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与敌同归于尽。他果断指挥大家边打边撤,爬山坡、披荆棘、过雷区,经过七个小时的突围战斗,全班无一伤亡,胜利回到祖国。

  赵德宽讲到,回到祖国怀抱后,部队的《战斗报》以《国旗为什么是红的》为题,报道了他所在的某部二班的英雄事迹。他所在的班被授予“忠于祖国班”的称号,他本人先后获得“对越自卫反击战一等战功”、“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永记党恩,不忘初心,让红色精神代代传承,为玉泉、为济源、为河南、为中国的发展,奉献出我们全部的光和热。”

  “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玉泉街道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我们绝不辜负老英雄的殷切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尽心、出力、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