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丨张公店的红色记忆

2021年04月08日14: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燕 通讯员 贾文亮 刘建谠

  4月6日,宁静祥和的虞城县郑集乡张公店村天空湛蓝。73年前,淮海战役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

  1948年11月6日~8日,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在第三纵队和华东野战军第三纵队的配合下,在张公店歼灭国民党第四绥靖区第五十五军一八一师5600多人。1948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以大字标题报道:“解放淮海地区战役开始,全歼商丘逃敌一个师……”

  “张公店战斗打响了淮海战役第一枪。当时,战斗很激烈,白天不打晚上打,最后,解放军活捉了国民党第五十五军一八一师师长米文和。”91岁的张公店小学原校长陈东山讲述道。

  蒋介石为了固守徐州,于1948年10月30日拟定了“徐蚌会战计划”。1948年11月4日,蒋介石派参谋总长顾祝同飞赴徐州,调遣7个兵团、两个绥靖区,共计34个军约80万兵力,加强以徐州为中心的防御。1948年11月5日,国民党第五十五军一八一师被我军逼到虞城县张公店及周围村庄。根据我军统一部署,中野和华野协同作战,中野一纵司令员杨勇、政委苏振华带领部队分两路向张公店、马牧集进击。1948年11月6日至8日,张公店战斗历时3天,歼敌5600余人。

  “张公店战斗时,我给解放军送过情报,先后3次把当时国民党在陇海线的驻军情况报告给了解放军的首长。”86岁的张公店村村民张公友充满激情地说,“我小时候逃荒要过饭,没有共产党哪能有今天的好日子?”

  战火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张公店村随处可见二层小楼,不少村民家门口停放着私家车,村民们生活得幸福安逸。

  “张公店村注重挖掘提升‘淮海战役第一枪’历史素材,推出了‘讲革命故事’‘诵读红色家书’等系列活动,唤醒村民的‘红色记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郑集乡党委书记田正章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