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情!​中原名师北师大培训开班 毛杰副厅长的“掏心窝话”触心弦

2021年04月08日14: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河南作为教育大省,如何为教师赋能,打造出一支教育铁军?4月7日,2020—2022 年度河南省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师范大学开班,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在开班讲话即将结束的时候,动情地说的一席话引得现场名师的共鸣。培养中原名师群体的航行路上,这些声音成为一盏盏闪耀的明灯。

剔除功利,要回归“人之为人”的教育

“每家都有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教育学,教育是众口难调,但是我们教育一定要剔除功利,要回归‘人之为人’的教育。”毛杰说,一定要以教育内在的规律去办学,要以人人成长的规律去育人,教育应当是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人格与人格的平等,情感与情感的共鸣,此爱与彼爱的交融,智慧对智慧的点燃,文化对文化的润泽,要以成为“教育家型”的教师为目标。

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

毛杰谈到从《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一书中得到的启发,“当时福布斯杂志访谈了这个作者塔拉·韦斯特弗,有一段话我觉得产生了共鸣,他说出了我们过去应该意识到也体会到丝毫的、但是没有说出的一段话”。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的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教育不应该是你的偏见变得更顽固。一旦学生提出不同的观点,我们不要给学生贴标签,发生一件事不足以说明这个孩子品德有问题,发生一件事没做好不足以说明这个孩子能力有问题。”毛杰说,要把每个学生都当作人才,不要轻易给学生贴标签。

教师要对差异满怀激情

每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会开不同的花,会长成不同的树。

“如果人们接受过教育,他们应该变得不那么确定,而不是更确定,他们应该多听少说,对差异满怀激情。”毛杰说,当一个孩子说出了不同的观点,教师就说这个孩子偏激,这是不对的,应该鼓励孩子思考提出不同的观点,从小我们就是求同教育,孩子的答案跟老师越一致分数越高,所以当孩子提出不同观点的时候,要给予鼓励,对差异满怀激情,热爱那些不同意他们想法的,这才是教育带给我们的新世界,才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有无限可能。

未来5年,河南将打造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队伍

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中原名师培育工程自2013年启动以来,教师梯队建设呈现出有规模、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和可持续的良好发展趋势和发展态势,教师梯队建设理念基本形成、教师梯队攀升格局基本建立、教师梯队建设管理体系基本成型、中原名师群体效应初步显现。

如何开展梯队建设的新目标?毛杰表示,未来5年河南将培育认定中原名师300名、省级名师8000名、省级骨干教师4.2万名,努力打造一支豫派实践型教育名家队伍。同时要适应培育模式的新变化,中原名师的培育将按照周期性孵化、混合式培育、任务式驱动、阶段性认定的原则,每名中原名师培育对象须在培育基地参加为期三年的系统性、专业性、递进式的培育。

在遵循管理考核的新规定上,中原名师培育基地将采用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对中原名师培育对象进行考核,建立中原名师网络工作室,通过在线课堂、双师课堂等,实现名师资源的全共享,辐射带动的全方位和示范引领的全覆盖。

相关链接:

视频|中原名师北师大培训开班,毛杰的“掏心窝话”触心弦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