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怎么管控?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技术指南

2021年04月08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怎么管控?大河网记者获悉,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印发了《河南省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为相关管控提供技术遵循。

据介绍,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是指经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污染物超标,且现阶段暂不开发利用或不具备治理修复条件的地块。《指南》以规范性、科学性、可行性、经济性为原则,对全省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的管控程序、风险管控区划定、制度控制措施、工程控制措施及环境监测等内容进行了具体规定与要求,旨在切实切断污染迁移途径,降低受体暴露风险,有效防止污染扩散。

以管控程序为例,大河网记者从《指南》中获悉,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启动之前,须对地块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废液等污染源进行清理或移除,对生产环节中可能产生污染物的生产场所、生产设施等进行清除。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启动后,实施制度控制措施,如有必要须进行工程控制措施、开展环境监测;纳入建设用地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后的风险管控应编制风险管控方案、划定风险管控区、实施管控措施、开展环境监测等。

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风险管控程序图

在制度控制措施方面,《指南》根据地块特征,详细明确了设置围挡、设置标识牌、配备管控人员、地块资料管理、信息监控与识别等5项必选制度控制措施,及土工膜表层覆盖、植被覆盖、防尘网铺设等3项可选制度控制措施。

工程控制措施包括水平阻隔和垂直阻隔两大类,阻断直接接触表层受污染土壤的技术包括沥青路面、混凝土路面、柔性膜衬垫等,阻止受污染地下水迁移扩散以及对地下建筑及设施造成影响的技术包括渗流屏障、密封公用线路、拦截墙或沟渠等。阻隔技术类型选取主要应基于既定的风险管控目标和需要切断的暴露途径,污染物垂直方向扩散迁移应采用水平阻隔,污染物水平方向扩散迁移应采用垂直阻隔。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南》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的原则,是完善河南省污染防治体系的重要抓手,提高风险管控管理水平和质量的重要举措,将为全省建设用地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严格落实《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加强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省各地逐步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及其开发利用的负面清单。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疑似污染地块633个,经过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定为污染地块60个,其中42个为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