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河南省级部门将全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

2021年04月08日2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 王怡潇)4月8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财政厅获悉,河南近日印发《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方案》,将从加强预算编制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三个方面,推进省级部门支出零基预算管理改革。

什么是“零基预算”?

零基预算是不考虑过去的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以零为基点编制的预算,具体指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的影响,一切从实际需要出发,逐项审核预算年度内各项费用的内容及其开支标准,结合财力状况,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编制预算的一种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

以零为基点 从实际需要出发

《方案》指出,从编制2021年省级预算起,河南将全面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零基预算实施力度,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突出保基本、守底线,强化预算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预算编制管理以零为基点,打破部门界限和项目使用限制,立足当前重点改革任务、重点工作目标、重大项目建设,在成本效益分析的基础上,重新评估论证各项支出安排的必要性、亟迫性,规模的合理性、科学性,坚决改变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基数依赖, 打破支出固化格局。

花钱必问效 无效必问责

《方案》要求将过紧日子作为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及“政策项目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 结果有应用”的要求,将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激励约束机制,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机制。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