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出发吧!“沿着高速看中国”正式开启

2021年04月09日16: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今天在上海正式启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派出多路报道团队,沿着多条高速行进,以最直观的视角带您欣赏别样的中国风景、品读鲜活的中国故事、感受蓬勃的中国力量。从4月10日起至6月20日,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将于每周六上午10时推出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今天(4月6日)上午,由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组织的“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上海沪嘉高速旧址举行了启动仪式。

  沪嘉高速1988年建成通车,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通车的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全长20.5公里,总投资2.3亿,它的建成让上海到嘉定原本两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只有半小时。快起来的不仅是车速,高速的建成还使嘉定县连续几年成为全国的首富县。今天的嘉定已不再是城郊的小镇,而是一脚油门就可以触及并且承载更多产业功能的嘉定新城。当时沪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指挥助理、副总工程师张奎鸿先生来到了今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今年已经80多岁的他回到当年建设过的地方,感怀当时建设艰辛和通车的喜悦。30多年前,正是在这里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今天的中国高速公路,已经实现16万公里的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我国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建成

  从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我国高速公路实现零的突破。到1990年,被誉为“神州第一路”的沈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势不可挡。

  到2012年,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就已经达9.6万公里,首次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十三五”以来,中国高速公路更是进入了全面规范和高质量发展阶段。

  这是目前我国的交通路网图。到202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位。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建成,覆盖约99%的城镇人口20万以上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

  辽阔中国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白山黑土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西南边陲,城乡似锦,江山如画。

  本周六总台新闻频道将推出首期特别节目大道纵横,沿途皆是风景。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人,他们有着哪些故事?未来的路又向何方?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22条经典线路,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从4月10日起至6月20日,总台央视新闻频道将于每周六上午10时推出特别节目《沿着高速看中国》。在本周六的首期特别节目中,报道团队将沿着京沪、沪蓉高速行进。这两条高速,一条纵贯南北,连接起长三角和京津冀;另一条横贯东西,串联起长江经济带。跟随车队的行进,一起看欣欣向荣新发展、看春和景明新征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