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与文物的跨时空对话 “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在河南洛阳启动

2021年04月12日06: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还记得河南春晚出圈的《唐宫夜宴》吗?它是以河南博物院乐舞俑为原型创作的舞蹈,博物馆里还有哪些“会跳舞”的国宝?它们又有哪些故事?

4月11日下午,由中国舞协、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的“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启动仪式在洛阳博物馆举行,一场场舞蹈与文物的跨时空对话即将开启。


大河网记者在现场获悉,“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项目是一个致力于促进当代舞蹈创作及研究的开放性项目,将时代精神与艺术教育并重,邀请舞蹈领域的一流学者、编导在不同的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举办主题讲座,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舞蹈创作对舞蹈传统文化的认同、吸收和对时代背景的关切,关注和推进地域化舞蹈创作进程,让国人从历时上了解当代中国舞蹈艺术发展进程,感知不同地域舞蹈的辉煌。

启动仪式现场,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奖榜首的舞蹈作品《大河三彩》的展示表演赢得阵阵掌声,舞蹈中很多造型是按照洛阳博物馆里的文物还原的,借着一群“穿越”而来的“三彩俑”,呈现千年前黄河岸边的生活,将国宝文物搬上了舞台。通过对历史文物的“活化”展示,让更多人看到中华民族灿烂的历史文化瑰宝。


《大河三彩》现场演出

随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洛阳博物馆专设展馆,洛阳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副研究员石艳艳介绍,专馆内有多个历史时期的成套馆藏舞蹈文物形态,体现了舞蹈在国宝中的历史文化。其中的唐三彩女俑,包括立俑、坐俑、乐舞俑等馆藏极为丰富。


洛阳博物馆展出的彩绘陶俑

值得一提的是,“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第一期讲座也在洛阳博物馆展开,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茅慧、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专委会副主任韩瑾、青年舞蹈编导吕梓民围绕《古典舞:现代世界的多重建构》进行了探讨沟通,为参加座谈的河南舞蹈工作者提供兼具知识性、趣味性、系统性的文博知识学习新体验,也为探寻国宝中的舞蹈历史文化做有益探索。


第一期讲座现场

据悉,“藏在国宝中的舞蹈史——走进博物馆”系列讲座活动接下来将走进陕西、上海、青海等省博物馆,开启舞蹈跨越千年的博物馆时空之旅,以此谱写当代舞蹈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