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丨书柜里的“长征”

2021年04月12日07:1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胡巨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宏冰

  春光正好,古城西安碑林区红樱路红樱花园内的樱花开得正艳。寻访红二十五军沣峪口会议旧址未果(坍塌于2014年一场大火,原址建起了健身广场)的我们,马不停蹄赶到这里,拜访全国著名军史专家、原兰州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卢振国。

  闻听我们从遥远的大别山老区专程赶来,卢老兴奋起来。

  “那是1980年的春天,我接到通知,赶到北京去接受一项重要任务。”回忆起往事,87岁高龄的老人表情复杂,话语中有自豪,眉目间有痛惜。

  “座谈会由中央纪委副书记郭述申牵头,参加的有二三十位大人物,民政部部长程子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成仿吾、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兰州军区司令员韩先楚……”掰着手指头,卢老逐一说出那些至今仍让人如雷贯耳的领导姓名,“任务有两个,撰写怀念吴焕先和郑位三的回忆文章。会议一结束,我就一个个去采访了。”

  卢振国没有想到,这次不同寻常的写作任务,让他从此与被誉为“北上先锋”的红二十五军结下了不解之缘。

  费尽千辛万苦,完成《回忆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同志》一文后,卢振国开始了孜孜不倦地搜集、挖掘、整理红二十五军光辉历史的艰辛历程,数十次前往红二十五军的发源地,并沿着红二十五军长征的路线,寻找当年的见证人,实地踏访红军经过的遗址,采集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实和第一手资料。

  他先后三次参与主持《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战史》(20万字)编写,主编了《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实》(20万字),创作了长篇文学传记《血沃中原——吴焕先传记》《红二十五军长征记》,为原红二十五军老同志程子华、郭述申、韩先楚、刘华清、陈先瑞、张池明、王诚汉、刘震等高级将领,执笔撰写30余篇革命回忆录、纪念性文章和有关历史问题资料,以个人名义发表了大量军史研讨文章和著述,41年来从未间断。

  打开客厅靠墙的老书柜,一页页发黄的采访笔记、一本本翻毛了的军史书籍、一封封红二十五军将领及其子女们的亲笔信件、一堆堆誊写工整的创作手稿,渐渐摆满了老人面前的宽大茶几。

  关注红二十五军的每一个战士,挖掘红二十五军每一个人、每一段史实、每一件轶事,成了卢老难以割舍的军旅情结。红二十五军那段英雄的往事,深深地刻在了他的脑海里,甚至红二十五军老战士的生活细节,他都能娓娓道来。

  “这一本《红二十五军长征记》续编,是我近些年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很想能与原书合编再版。你不知道啊,《红二十五军长征记》原版书已经买不到了,影印本在网上都卖到二三百元一本了。”卢老不无遗憾地说。

  “爸爸与人合著的12集电视连续剧剧本《红二十五军的长征》,虽已经过3次研讨修改定稿,但却因资金问题至今还藏在书柜之中。”一边陪着的小女儿卢燕悄悄告诉我们,如今每月要做多次肾透析的卢老,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些事。

  “他说不完成这两个心愿,他无颜去见红二十五军的将士们啊。”哽咽着小声说完这句话,看看正如痴如醉沉浸在红二十五军英雄故事中的父亲,卢燕扭过身去抹去了眼泪。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