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上有责 心中有民——舞阳交警曹华超印象

2021年04月12日08:49

来源:河南法制报

指挥交通

护学

走访困难群众

纠正群众不文明交通行为

  □河南法制报记者薛华通讯员薛宏冰张乐娅/文通讯员魏鹏洋/图

  人物名片

  曹华超,男,1967年生,中共党员,1990年从部队转业后被分配到舞阳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工作,现任舞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1

  铁面执法

  他说:“身正不怕影子歪。”

  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中,他铁面执法,敢于动真碰硬。他说:“身正不怕影子歪。”

  不怕事、不惹事,勇担责任。31年来,曹华超始终站在公安交通管理最前沿,踏遍舞阳县的大小道路,查纠交通违法数以万计,打击犯罪硕果累累,帮助群众不计其数。

  据统计,仅2020年,他带领城区中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904起,平均每天16起,服务群众580余人次。

  “每天都能看到他在马路上忙碌的身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帮助困难群众。”舞阳县某商场保安田先生说。

  他的妻子常半抱怨地说:“俺家老曹皮鞋穿得太费,几个月他就能把一双新鞋‘穿飞’!”

  一双双穿破的鞋子印证着曹华超的工作强度。盛夏,他头顶烈日,挥汗如雨,是“焦”警;暴雨如注,他甘当路标,指挥若定,是“浇”警;数九寒天,他迎风冒雪,脚履薄冰,是“雪”警……

  2

  面对枪口

  他说:“生死关头,方显警察本色。”

  舞阳县公安系统曾流传着曹华超智斗歹徒的故事。

  那是1997年5月的一天,邻市一家金融机构被抢,歹徒可能逃往舞阳方向,上级要求民警备勤拦截。曹华超和同事在舞阳县东老收费站处设卡拦截。其间,他们先后查获了一辆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和一辆漯河牌照的面包车。

  盘查中,曹华超发现大货车司机提供的驾驶证不是他本人的,而面包车司机也提供不出驾驶证。他决定将两人带回大队询问。曹华超驾驶被扣的面包车开行不久,一把冰冷的枪抵住了曹华超的后脑勺。“别动,再动我整死你!”坐在面包车驾驶座后面的货车司机用枪抵着曹华超的后脑勺,恶狠狠地说。“我这是真家伙!你送我出县城,我放了你们俩!”货车司机又说。

  听到这儿,曹华超惊出一身冷汗,想到那条拦截命令,他意识到自己遇到了抢劫嫌犯。

  随后,他在歹徒要求下坐到了副驾驶位置,由面包车司机开车。其间,他快速分析判断:歹徒是外地口音,很有可能对舞阳道路不熟悉,如果趁机把他送到公安局,还有抓住他的可能;如果把歹徒放了,后果不堪设想。

  当看到曹华超竟然指挥面包车司机将车开到舞阳县公安局时,歹徒意识到被骗,冲曹华超大吼,同时扣动一直抵在曹华超后脑勺上的手枪扳机。幸运的是,“咔”的一声,手枪卡膛了。

  同一瞬间,曹华超“嗖”地掏出佩戴的手枪,朝歹徒腹部开了一枪,随即翻身到车后座,一手卡住歹徒脖子,另一只手夺走了歹徒的枪。在随后赶来的民警配合下,大家合力将歹徒制伏。

  被问及和歹徒搏斗时感受最深的是啥,他说:“生死关头,方显警察本色。”

  3

  带伤坚守

  他说:“和大伙一起,我心里踏实。”

  “蔡队,华超出事了!”今年1月12日一大早,准备上班的舞阳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蔡云朝被一个消息惊到了。

  当日早上7时左右,曹华超步行去上班。在斑马线上等待过马路时,一辆高速行驶的电动四轮车从他背后向他冲了过来,曹华超被撞出去。事故造成其颅底骨折、脑出血、右锁骨处受伤。

  经全力抢救,曹华超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他一直昏迷不醒。全队民警、辅警焦灼地期盼着。

  十多天后,曹华超终于醒了,大家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撞曹华超的夏某是一位六旬老人,夏某刚买了这辆电动四轮车,车技不熟练,过马路时将油门当刹车踩了,才引发了这场交通事故。

  事发后,交警认定夏某负全责。得知曹华超苏醒后,夏某的妻子赶去医院看望,请求他少要点补偿。曹华超当即表示:“你也不容易,补偿给多给少都没啥,如果没有不给也中。”

  面对曹华超的豁达,夏某和妻子千恩万谢,表示愿意支付全部医疗费。为了给当事人节省医疗费,2月9日,曹华超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家养伤。

  而从清醒后曹华超就没闲着,他分管城区中队和车驾管工作,一天到晚不停有电话打进来。为了让他安心休息,妻子和儿子不得不将他的手机藏起来。

  但这并没能阻碍曹华超,2月28日,他又偷偷到单位上班。

  采访中,河南法制报记者发现曹华超真的很忙。“我也记不清每天要接多少电话,全是关于工作的。我们大队都这样,你看看外面的那些弟兄,没有一个是清闲的。”曹华超说,“和大伙一起,我心里踏实。”

  “他刚来上班时嘴是歪的,喝水、吃饭都困难,现在慢慢好了,但颅内仍有积水,右侧耳朵还是听不见声音。”同事何鹤鹏说。

  “业务能力强,各项工作都精通。”同事胡保军评价曹华超。

  一枚党徽,一身警服,曹华超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工作成绩突出,成为漯河公安的优秀代表,多次被抽调担任省、市公安大练兵教官。

  军人出身,没有高学历,为什么曹华超能成为教官?原因是爱学习、好交友。

  4

  扶贫帮困

  他说:“能帮一把是一把。”

  舞阳县原是省级贫困县,各单位要对口帮扶脱贫攻坚。交警大队驻村帮扶舞阳县辛安镇后吴村。2016年11月,当得知要抽调民警一对一入村帮扶贫困群众时,曹华超第一个找到大队长蔡云朝报了名。

  考虑到曹华超主管的城区中队日常工作繁忙,曹华超又经常在一线执勤,蔡云朝犹豫了。曹华超却说:“我啥事都不耽误,能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乐趣!”

  帮扶两家贫困户后,逢年过节,曹华超都会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一对一帮扶4年多来,曹华超帮他们争取了旧房重建、改造厕所等扶贫项目,并且每周四都会入村倾听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做家务……

  70多岁的陈某是孤寡老人,身体不好,生活困难。曹华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帮他申请五保户,拿到了补助,并帮他找了个打扫卫生的活儿。陈某俨然把曹华超当成了自家人。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曹警官,是你们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吴某曾遭遇两次车祸,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曹华超为他联系了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使他有了生活来源。

  对弱者,曹华超常常心怀悲悯,在他看来,“人生不易,能帮一把是一把!”曹华超说,首先要有公心,要勤跑腿、勤沟通、勤动脑,把准事情的脉门,用真心赢得当事人的真情。

  这就是曹华超,31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他曾作为优秀公安民警受到省公安厅表彰,连年被市、县公安机关评为先进工作者,但这些荣誉只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和源泉。

  时光变迁,岁月在曹华超的脸上刻下深痕,始终不曾改变的,是他“肩上有责、心中有民”无私奉献的忠诚本色。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