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宿茂臻:冲击2022世界杯,我相信国足

2021年04月12日09:30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祝愿这届国足能够打进世界杯,我相信他们能打好!”

  谈论起中国足球,宿茂臻总能侃侃而谈。作为参加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国脚之一,他在这个话题上有足够的话语权。

  那是中国足球的“黄金时代”。

  起码那时的国足,在亚洲范围内可以称得上是一流球队,在亚洲杯上具备十足的竞争力,在甲A联赛射手榜上,宿茂臻这样的中国本土前锋也能占据一席之地……

  转眼间,那届国足中当打之年的宿茂臻,如今也快到了知命之年。

  虽然前不久从中甲联赛北体大俱乐部离任,不过宿茂臻并没有远离足球,还在为中国足球贡献着力量。

  这次与宿茂臻指导见面,是在一档足球综艺节目的发布会上。

  由于这档足球综艺还邀请了娱乐明星,所以在之前例行混采环节中面对各领域媒体时,宿茂臻没有把足球话题延展的太深。

  活动结束后,我走到宿茂臻的身边想单独聊两句,他欣然接受了邀请。

  走到台下之后,或许是回到了“主场”,能感受得到宿茂臻明显放松了一些。

  作为一名足球记者,这回见到宿茂臻也感觉格外亲切。

  毕竟这过去的一年多里,因为疫情,生活中的足球元素少了太多。

  世预赛、奥预赛、各国字号梯队的比赛一推再推,甚至直接取消。封闭赛会制下没了主客场、赛程缩水的中超联赛,也少了原有的味道。

  前几天,中国女足终于时隔420天重返国际赛场,当入场仪式五星红旗升起时,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感觉顿时扑面而来。

  好在,一直刻苦备战的女足姑娘们不负众望,在奥预赛附加赛首回合中客场2:1力克韩国女足,为2021年的中国足球讨了一个好彩头。

  2021年是体育大年,东京奥运会、欧洲杯,还有日益临近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体育元素,正在肉眼可见的逐渐回到人们的生活中。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2021年也是大年。中性名政策、限薪、女足奥预赛、国足世预赛……无论是政策制定还是竞赛层面,每一步都关乎着中国足球的未来。

  在中国足球新一年竞赛周期开始的节点,自然也要和宿茂臻聊到这些话题。

  还有不到10天,新赛季中超联赛就要拉开战幕。这赛季依旧实行集中赛会制,第一阶段14轮比赛从4月20日开始至8月5日结束。

  对于新赛季,宿茂臻表示赛会制还是要比一周一赛的主客场制更为复杂,偶然性相对多一些。

  “综合来看,传统强队广州队、北京国安、山东泰山这几支队伍会排在前列。其他球队中的上海海港、上海申花是亚冠资格的有力争夺者。广州城、河北队会排在中上游。”

  宿茂臻也坦言,希望能让更多球迷进入球场观赛。“球迷已经等了新赛季很久了,我觉得哪怕是戴口罩,也要尽可能让球迷们多进场观赛,这也能展现我们中国控制疫情是非常成功的。”

  新赛季中超联赛第五轮结束后,中国足球将再次进入到国家队模式。

  国足5月30日将坐镇主场苏州,时隔1年半重返国际赛场,在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首战中面对关岛队,此后接连对阵马尔代夫、菲律宾和叙利亚。

  对于排名小组第二的国足来说,只要全胜即可不看别人脸色晋级12强赛。

  谈到国足世预赛前景,宿茂臻表示:“我和李铁曾经是国家队队友,后来我们都成为教练。”

  “我非常希望李铁不光能领国足突围40强赛,也能在12强赛中带队突围,冲出亚洲,进入世界杯。”

  “青训很重要、普及足球也很重要,但是如果国家队成绩好了,会更明显带动中国足球发展。”

  “我不是在给李铁压力,这其实是国字号队伍的责任,这份压力是他们必须扛下来的。祝愿这届国足能够打进世界杯,我相信他们能打好。”宿茂臻说。

  随着去年中国足球青训大纲的出炉,中国足球在青训层面正不断发力。

  宿茂臻谈到青训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时,他表示首先还是要把“地基”打好。比如足球运动的普及、推广草根足球,提高踢球的人数。

  除此之外,宿茂臻认为也要有好的教练和赛事,也要对教练员和裁判员展开培训。

  “青训是个很庞大的工程,我们还是要不断的去细化,去找到可行的目标。这不是轻松的过程,而且短期看不到(效果),需要我们长时间积累,而且一定要有匠人精神。”(作者 卞立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