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基础设施建设3年后变“啥样”?河南将新建个人充电桩5万个

2021年04月13日07:30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本报讯4月12日,记者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对未来三年我省的新基建擘画了蓝图、提出了目标、指明了道路。其中明确,将新建公共充换电站600座、公共充电桩2万个、个人充电桩5万个。

  根据《计划》,到2023年,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信息基础建设”方面,我省将从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两方面发力。其中,5G网络方面,我省将力争5G基站数量达到16.8万个。宽带网络方面,我省将实施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工程,提高互联网国际、城际出口带宽能力,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基本实现千兆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并支持郑州市建立国家级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方面,我省将建设全省统一的智能网联汽车云控平台,开展中原科技城自动驾驶公交线路示范应用。支持郑州市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啥是融合基础设施?是指新建传统基础设施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同时,加快既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提升运行效率、安全水平、服务能力。

  随着“电动汽车”越来越受到欢迎,我省将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和加氢站建设。将新建公共充换电站600座、公共充电桩2万个、个人充电桩5万个,在县(市、区)建设一批示范类集中式公用充电站。依托省智能充电服务平台和“中原智充”手机应用软件,搭建覆盖全省、功能完善的智能充电服务网络。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开展油、气、电、氢综合供给服务。

  《计划》提出了智慧社区、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治理、智能建造、智慧人社、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智慧社区方面,将加快社区基础设施和便民终端智能化建设,提升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信息平台,推动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综合集成。开展智慧小区试点,推进小区智能安防、流动人员管理、停车服务、邮件快件存放等智慧化应用。智慧健康方面,我省将开展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示范应用,建设影像、病理、心电图等智能诊断中心。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