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线:水到渠成 锦上添花

2021年04月13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黄晖

  4月11日晚,随着3∶0战胜中国澳门队,河南女排在阔别了12年之后,以资格赛五轮四胜的战绩昂首晋级,拿到了踏上全运会正赛赛场的“门票”。

  四年之前,朱婷领衔的河南女排抱憾云南高原,无缘亮相津门;四年之后,河南女排成功闯进全运会决赛圈,表现抢眼。这样的结果,应该说是归队的朱婷和女排姑娘们用四年时间沉淀出的一场“最好的重逢”。

  四年之间,在巨星云集、名帅坐镇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在强手如林的欧冠赛场,朱婷得到了全面的学习、历练和提升——一传保障能力提高、发球冲击力增强、拦网手法极具侵略性,与此同时,进攻也更加犀利。当年初出国门的世界第一主攻,已经成为“学成归国”的全能战士。

  四年之间,河南女排也经历了艰难的淬炼。2017年11月,中国男排前主力二传焦帅成为新全运周期河南女排的新任主教练。此后数届联赛,焦帅认为年轻的河南女排从最初的“过招都找不到北”,到“可以有还击之力”,一传、二传、进攻环节都在磨练中有所提升,虽然情况一直比较困难,但终归是在向上走。与此同时,历经磨练的河南女排阵容已相对完整,一批新秀崭露头角。

  四年时间,也沉淀出宝贵的智慧和经验。河南女排第二轮“逆袭”辽宁队之战,转机其实在第二局就已出现——“联赛最年轻主教练”焦帅叫了两次暂停,用了两次换人,此番变阵让河南女排的场上局势有了起色,为最终实现逆转奠定了基础。

  而对于朱婷来说,闯荡世界、久历战阵的时间,沉淀出稳定成熟的比赛心理和丰富的临场经验。那些朱婷在赛场上轻拍、鼓励、提示队友的画面,说明她正是年轻的河南女排最需要的“定海神针”,不仅为河南女排带来更加稳定的表现,也如催化剂般带来一番如同化学反应的巨大变化。

  当更优秀的朱婷归来,遇到正在向上走的河南女排,这“最好的重逢”之后,出线的结果就是水到渠成,锦上添花。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