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的大棚草莓

2021年04月13日09:0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张红卫

  阳春三月,正是大棚草莓采摘的好时节。4月10日,记者在汝南县板店乡冯屯村看到,宽阔的柏油马路旁,3个淡蓝色的日光大棚整齐排列,棚内满眼都是白色的花朵、鲜红的草莓、翠绿的叶蔓,焕发着生机与活力,绽放着致富的希望。

  “我这3个草莓大棚占地6亩,种有甜查理、天香、红颜、章姬4个品种。草莓从去年11月开始上市,可以持续到今年5月初,除个人采摘外,主要销往周边几个超市。”大棚主人曹爱民说,他家的草莓可以采摘3茬,第一茬草莓果实大、口感好,价格最高,卖到1公斤60元。现在采摘的是第3茬,草莓果实略小,价格也降至每公斤20元左右。草莓品质好,一直都供不应求,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色泽鲜红、个大饱满的草莓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果香,红彤彤的草莓在绿叶的映衬下,让人垂涎欲滴。

  “建大棚花费多少?今年能不能收回成本?”

  “去年建大棚花了6万元。一个大棚可产2000斤草莓,按平均20元一斤,一个棚就是40000元,除去人工、有机肥、浇地等费用,收回成本后,这一季草莓净利润3万多块钱。”曹爱民一边掰老叶、采草莓,一边算账。

  “爱民一家人很勤劳,踏实、肯干,每天起早贪黑在草莓大棚里干活儿,一年到头没有休息过一天,是我村全体村民学习的好榜样。”冯屯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喜说。

  “管理草莓就像伺候孩子一样需要耐心。自从草莓苗移栽以来,我几乎天天都在地里忙碌,搭棚、盖膜、通风、浇水、施肥,随时观察草莓生长情况,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据曹爱民介绍,种植大棚草莓效益高,但风险也大。草莓好吃苗难栽,日常管理来不得半点儿马虎。为保障草莓顺利上市,他大部分时间都守在棚里,根据实际情况调控大棚内的温湿度。

  “自草莓苗移栽进大棚以后,为了让草莓苗长得更快,就开始掰老叶、浇水,一天浇三四次,一星期以后一天浇一次水,草莓苗成活后10天浇一次水。霜降后,开始搭钢架和一膜,气温降至零℃之前还要搭二膜、三膜。要经常观察草莓生长发育情况,一旦发现病害要及时处理,稍有不慎,病害就会蔓延全棚。现在看着草莓开花结果,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感到再苦再累也值得。”平时不善言谈的曹爱民谈起草莓种植技术头头是道,脸上浮现出自信的笑容。

  “大棚草莓当年种植当年见效,虽然技术含量高,但效益好、见效快、收入高,是一个快速致富的好产业。”曹爱民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