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农民时大放带领乡亲发“药”财

2021年04月13日09:0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黄华通讯员杨明华

  在汝南县常兴镇,说起中药材种植,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大申庄村大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时大放。他从2001年试种中药材成功,到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及周边乡镇村民种植中药材,走出了一条种植、回收、加工、销售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全镇年中药材种植面积1万余亩,亩效益2000多元,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梦想让土里刨出“金子”来

  今年58岁的时大放,初中毕业后,便跟着父亲学习种植大棚蔬菜和葡萄。2001年的一天,时大放到确山县城卖菜时,结识了一个种植中药材的朋友,经过交谈,他得知种植中药材比种植大棚蔬菜和葡萄的效益高得多。于是,他决定把中药材引进到自己地里,先试种,等成功后再扩大面积。

  时大放在朋友的帮助和自己的精心管理下,当年,夏谷草喜获丰收,1亩地产夏谷草300多斤,卖了4000多元,一算账,比种植大棚蔬菜的效益高出好几倍。第二年,时大放将夏谷草种植面积扩大到30亩,又引进种植了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益母草等3种中药材,还与山东、河北等大型中药材企业签订了回收合同。

  实践“土专家”成为座上“宾”

  品种多了,面积大了,技术也得跟上。为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时大放看了不少相关的图书自学,还到山东、河北等中药材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他慢慢地掌握了中药材种植技术。

  常兴镇西王庄村王国华种植中药材20亩,由于缺乏种植管理技术,导致夏谷草大面积枯萎,王国华急得口角上火。时大放来到地里,拔出一颗夏谷草看了看说:“这是根部发生病菌引起的,用氧化乐果喷施后,一周就能好转。”

  在常兴镇,大家称时大放为种植中药材的“田秀才”。他还经常应邀到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商丘等地为药材种植户授课,成了中药材种植的“土专家”。

  心愿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常兴镇土地肥沃,耕地含沙量大,适宜种植中药材。一些农户因为缺乏种植技术,只能望“药”兴叹。“别担心,没有技术我来教!”时大放鼓励村民们说。

  为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2014年,时大放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凡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合作社免费供应种子、免费技术指导,并按照高于市场百分之十的价格回收。在时大放的带动下,当年,全村种植中药材1000多亩,其中贫困户就有12户。伍友是贫困户,家有4亩耕地,时大放鼓励其全部种植夏谷草,并实行花木、中药材间作套种,增加耕地效益,当年就收入1万多元,并实现脱贫。

  加工药材需要人手多,时大放安排困难群众到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60元,常年工每人每月3000元,仅工资一项,时大放每年要支出近30万元。

  有人问时大放这样做到底图个啥?时大放笑着说:“我就是想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植中药材,发‘药’财,大家都富了,小康梦也就实现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