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

2021年04月13日09:26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你们两个现在去葛弯村回访一下,看看上次调解的李大嫂和葛某地头淹水纠纷解决得怎样?作为派出所民警,要对群众负责到底……”今天9时许,我来到周口市公安局川汇区分局华耀城派出所,该所负责人邵海涛正在为民警马立祥、付新军布置工作。

  因为此前已多次调解此事,两名民警一边和当事人电话联系,一边直奔现场。在现场,闻讯赶来的李大嫂说:“老葛新修了排水沟,不影响我家的大棚了。前天赔偿款4000元也已给我了,我很满意。”

  葛某领着民警现场参观了已经修好的新排水沟。看到双方都很满意,民警也放下了心。

  原来,李大嫂和葛某是邻居,关系曾经很不错,但一件事使两家闹起了矛盾。葛某将自己承包的土地租给别人,承租人将土地垫高,每到雨季,大量雨水流进李大嫂家的大棚,导致蔬菜被淹。李大嫂找到葛某,葛某却称已经把地租给别人,自己管不了。

  负责调解此事的马立祥、付新军都是退役军人,在保持军人干脆利落作风的同时,也在长期调解矛盾过程中练就了“婆婆妈妈”嘴。民警多次调解不成,于4月5日将李大嫂、葛某和承租人王某请到派出所协商此事。

  调解过程十分艰难,三方互不相让。“邻里处好胜亲戚……”马立祥对三方释法说理。付新军说:“清代大学士傅以渐的家人,因宅基地问题和邻居发生争执。家人给他修书一封,想靠他的权势解决问题。他给家人回信写了一首诗:‘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看到三方当事人都在认真听,付新军话锋一转:“说说你们的事吧。王某,你在垫高土地时为什么不想想会不会影响别人?你已经侵犯了他人利益,必须抓紧时间消除影响,恢复原状。葛某,你虽然把地租给别人了,但李某因为你的地受到损失,你是有责任的。李大嫂,大家都是街坊邻居,退一步海阔天空。”

  经协商,王某同意向李大嫂支付4000元补偿,并重新挖排水沟。

  调解完毕后,邵海涛不放心协议落实情况,派两名民警回访。

  “我们所虽是城区所,但辖区群众多保留有可耕地。‘一垄地’的矛盾纠纷时常发生。‘鸡毛蒜皮’的事处理不好,就会成为隐患,调解起来也不是容易的事。”邵海涛说。

  据了解,该所成立两个多月来,严格按照“走前列”的自身定位,打防并举护平安,排查化解各类群众矛盾纠纷135起,排查整改辖区消防隐患784处。该所民警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入村进庄了解社情民意,尽职尽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