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冬奥传奇之死:一代“冰上奇迹”英雄唏嘘落幕

2021年04月13日11:19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2月28日那天,马克-帕维利奇的队友们为他送上63岁生日祝福。41年前的这个时候,他们正书写着奇迹和荣耀。

美国冰球协会讣告截图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马克-帕维利奇与队友们代表美国冰球队在半决赛击败四连冠的苏联队,并在决赛中击败芬兰,创下“冰上奇迹”。

  与苏联的比赛中,帕维利奇送上两次关键助攻,成为主导这场逆袭的功臣之一。

  著名杂志《体育画报》将"冰上奇迹"评为20世纪最伟大的体育时刻。这一永恒经典,在2004年被翻拍成电影。

  然而40多年过去,在帕维利奇过完63岁生日的四天之后,被人发现死在了明尼苏达州索克中心的一处疗养院里。

  一个月过后,法医调查结果显示帕维利奇是窒息性自杀身亡,在他的头上发现了塑料袋。

创造“冰上奇迹”的功勋球员帕维利奇,在63岁时结束了一生。

  无论是家人还是队友,都很难相信帕维利奇以这种方式结束了生命。

  在他们眼中,帕维利奇是善良、慷慨、内向、安静的人,他不善于挑起争端。

  贝克是帕维利奇当年的队友。上个月,两人还曾在疗养院附近散步了一个小时。“他看起来很乐观,我们还谈到了共同的爱好——打猎和钓鱼。”贝克说。

  “我们还记得他早上4:30与他的宠物狗一起散步,他乐于助人,经常拜访家人和朋友,他喜欢咖啡和熏鱼。记得一次旅游之后,他向我们展示了他最喜欢的景点,我们最想念的是他的微笑和爱。”帕维利奇所在的疗养院发文缅怀道。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冰球半决赛,美国队与苏联队的比赛片段。

  当然,对于帕维利奇来说,这一生最热爱的还属冰球。

  在美国北部的埃弗莱斯长大的帕维利奇,从小受浓厚冰球运动氛围影响,立志成为一名冰球运动员,并参加奥运会。

  儿时的帕维利奇常常在天亮前起床练习,在其他运动员离开后,他依旧在练习,并持续到很晚,以至于帕维利奇的父母有时不得不把他强制性拖回家。

  在身体对抗极为激烈的冰球运动里,身高1米73的帕维利奇其实并不占优,不过他一直努力用技巧、速度和意志力来弥补短板。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冰球半决赛,美国队与苏联队的比赛片段。

  在队友眼中,帕维利奇是一位无私的球员,“他是一个有第六感的中锋,他总能找到空位,给边锋快速传球或者射门。”

  “他会在过掉两名防守队员面对空门时,把球传给我让我进球……帕维利奇打冰球,是因为他热爱这项运动,而不是追求名利。”

  “他在陌生人面前很安静,但对身边亲近的人十分乐意敞开心扉。他身上有很多聚光灯,但他不喜欢这样,总想着避开,以至于很多人误解他是个傲慢的人,其实他是最不傲慢的。”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冰球半决赛,美国队与苏联队的比赛片段。

  法医调查结果出来之前,队友们纷纷猜测帕维利奇可能死于心脏病。但帕维利奇的姐姐认为,导致帕维利奇死亡的其实是创伤性脑部疾病。

  早在2019年8月,帕维利奇曾卷入了一场袭击事件中。

  邻居指控帕维利奇用金属杆袭击了他,导致他两条肋骨断裂,肾脏淤伤以及脊椎骨折。不过帕维利奇也指控邻居,认为邻居在他的啤酒里加了调料。

  2020年10月,帕维利奇被认定为不具备接受指控的能力,一位心理学家认为,帕维利奇有创伤后的应激障碍以及脑外伤导致的认知障碍。

  而在被卷入袭击案之前,也经常有邻居报警,表示帕维利奇的行为很奇怪。有人透露帕维利奇曾指控邻居向他的汽车油箱里倾倒污泥、指控邻居的饼干有毒,并把饼干放在冰箱里作为证据。

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冰球半决赛,美国队与苏联队的比赛片段,美国队成功逆转比赛。

  帕维利奇的姐姐认为,帕维利奇的变化源于2012年,当时他的妻子卡拉意外坠楼,从那之后,帕维利奇就陷入了“混乱与矛盾”。

  不过,有分析表示,帕维利奇所患的创伤性脑部疾病,主要源于运动员时代经常遭受头部撞击。

  帕维利奇的情况已经在几十名退役运动员身上发现过,他们在晚年生活中都出现了精神障碍。而这种疾病,只有死后才能被诊断出来,美国NFL球星儒尼奥尔-索在自杀后就被检测出脑损伤。

前NHL球员米切莱蒂发文缅怀帕维利奇。

  无论如何,主导冰上奇迹的英雄,就这样以一种令人唏嘘的方式结束了一生。

  或许是属于帕维利奇的时代太过于久远,这样一位传奇名将的离去,并未掀起太多热议。不过,对于性格低调的帕维利奇来说,这或许也是他喜欢的方式吧。(作者 卞立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