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久躺当心躺出“要命”的血栓

2021年04月13日14: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刘海燕朱好

  张女士是一位高龄孕妈妈,尽管有些超重,但张女士依旧天天躺在床上“养胎”。这样一动不动,血流更慢,下肢也备受压迫。在待产住院检查时,医生发现张女士凝血功能中的D二聚体偏高,下肢血管超声也提示“左侧股总静脉血栓形成可能”。

  虽然只是小小1厘米多的小血栓,可一旦脱落,随着血流栓塞到重要器官,造成“堵塞”,后果不堪设想。经过血管外科会诊,为了避免血栓脱落后造成严重并发症,张女士接受了下腔静脉滤网放置手术。

  放置滤网以后,张女士的下肢血栓暂时被限。好在通过剖宫产,母子平安。产后,张女士再也不敢躺着不动了。产后三个月去血管外科进一步检查,发现血栓没了,于是取掉了滤网。

  孕产妇是发生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的高危人群,患病率为1/1600。这主要是因为怀孕时,身体处于高凝状态,再加上肚子一天比一天大,负重越来越大,下肢血流缓慢,就容易形成血凝块。

  静脉血栓最常见于腿部,当形成的血凝块脱落后,最终可堵塞肺部血管,造成肺栓塞,肺栓塞可导致9%的孕产妇死亡。血凝块还会造成呼吸困难,较大的血凝块甚至可导致死亡。

  孕产期如果出现腿部肿胀、疼痛、皮温升高和发红等症状,很可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要立即就诊。皮肤表浅静脉中的血栓不是太危险,而腿部深静脉血栓会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就医。

  来源:大河健康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