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孕妈子宫破裂胎儿“挤”进腹腔 专家:孕期突发下腹撕裂样疼痛,要当心子宫破裂

2021年04月13日14:42

来源:大河健康报

  □郑大三附院产六病区郭婧

  家住外地的李女士两年前做过腹腔镜下子宫肌瘤挖除术,现在李女士已经足月,因为是高龄产妇,且胎位不正,在家中忽然出现不规律的下腹疼痛,为安全起见,她和家人一大早就赶到医院办理住院。

  护士注意到,李女士眉头紧皱,下腹部疼痛已经使她直不起腰。考虑到患者的特殊病史,护士立马将李女士扶至床旁,一边让李女士调整呼吸,一边迅速连接好胎心监护仪。一场极速抢救开始了……

  惊心动魄极速抢救

  郑大三附院产六病区管床医师魏伟来到床旁询问病情,3分钟后胎心监护警报响起。此时,病房内的李女士已痛苦万分,满头大汗,查体时发现患者腹部疼痛明显,拒绝医生按压,胎心监护仪显示胎心最低降至70次~80次/分,持续约1分钟。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产科医师,该科副主任刘月华意识到了患者病情的严重性:“不好,疑似子宫破裂。”刘月华当机立断指示工作人员:“通知手术室,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准备手术。快做术前准备,和家属谈话。”

  情况十分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兵分三路,并以最快的速度把产妇转运至手术室。进入手术室后,麻醉、插管、补液、消毒……一系列抢救措施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在同事的全力配合下,刘月华以最快速度打开患者腹腔,此刻呈现在眼前的情形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子宫后壁一个长约6厘米×4厘米的巨大破裂口,正在持续出血,而胎儿此时已完全游离于腹腔之内。万幸的是,羊膜囊并未破裂,且胎盘无剥离征象。要是再迟一会儿,后果不堪设想。

  最终,在各个科室的通力协作下,李女士转危为安,手术顺利完成。经治疗处理,李女士生命体征也渐趋平稳,母子平安。

  孕期下腹撕裂样疼痛当心子宫破裂

  专家介绍,子宫破裂指的是妊娠晚期或分娩期子宫体部或子宫下段发生破裂,是直接危及产妇及胎儿生命的严重并发症。该病易发生于经产妇,曾有子宫手术史、胎先露下降受阻、子宫收缩药物使用不当、子宫发育异常、多次宫腔操作史等均是子宫破裂的病因。

  子宫破裂的病程发展通常是渐进性的,多数由先兆子宫破裂进展而来,主要表现为突发下腹撕裂样疼痛、休克、胎心率异常。子宫破裂未及时就诊,易导致胎死宫内及产妇死亡。

  一旦发生子宫破裂,无论胎儿是否存活,均应及时手术治疗。如果子宫破裂口大、破裂时间长、出血过多,甚至需要切除子宫。

  该院产科主任医师罗晓华提醒,剖宫产、子宫肌瘤剔除、子宫畸形矫正、子宫穿孔修补、宫角妊娠破裂修补甚至反复人工流产等手术都可能使子宫留下瘢痕,破坏肌纤维。再次妊娠和分娩时,增加子宫破裂风险。对于既往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孕期应进行系统的围保检查,尽早入院待产。

  来源:大河健康报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