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自贸试验区27条”为啥要积极争取第七航权?

2021年04月13日17: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4月12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27条重磅举措。4月13日,大河网记者为此对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讲师、河南省航空业协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乔善勋进行了专访。

争取第七航权为河南省探索建立内陆无水港提供了新机遇

其中,《意见》提出,打造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推动“空中丝绸之路”提质扩能,充分利用第五航权,积极争取第七航权,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那么,什么是第七航权,它有多重要,对河南又会带来哪些利好?

“此次《意见》的发布,指明了未来5年的重点发展方向,保障了河南省航空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优势。”乔善勋说,将郑州打造成国际航空枢纽,航权政策的争取和落地至关重要。争取第七航权政策的落地,为河南省探索成为中国内陆无水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提供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乔善勋说,航权最早来源于1944年在芝加哥签署的“芝加哥协定”,该协定草拟了有关两国间协商航空运输条款蓝本,其中的条款沿用至今。具体又分为9种。其中第五航权是中间点权:航程由开始或结束而有权途经两个外国,并载、卸客/货。比如瑞士国际航空的飞机来往苏黎世和马斯喀特途经迪拜载客。

争取第七航,将会极大支撑河南“空中丝绸之路”自由贸易港建设

第七航权则是完全第三国运输权:在境外接载客运而不用返回本国。它是指允许外国航空公司可不从其母国始发或终止航班,而直接在航权授予国与第三国之间经营国际航线航班。如根据中美航空运输协定,我国允许联邦快递公司经营广州与第三国之间的国际货运业务。

具体而言,中美 2004 年议定书第 11 分条规定,该空运企业有权在另一方境内的枢纽地点与第三国境内一点或数点之间经营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班,而无须飞至指定该空运企业一方的境内地点。2019 年冬春航季,联邦快递公司在中国每周共运营 123 班货运航班,在其设立枢纽的广州白云机场每周共运营 88 班货运航班,其中 68 班为第七航权货运航班,有效推动了广州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6月份,民航局在海南自贸港试点开放第七航权,是我国在航权方面的最高水平开放。此前,我国仅对个别国家在个别城市开放货运第七航权。而对海南省开放第七航权是客、货全面放开,不仅超出我国现有双边航权安排的最高水平开放,也是世界范围内自贸港航权开放的最高水平。”乔善勋说,如果能积极争取到第七航权客、货运在河南落地,将极大支撑“空中丝绸之路”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争取第七航权落地 有助于提升河南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乔善勋认为,河南省不临海、不临边,只有通过飞机才能直接融入世界产业链中。开放第七航权能够有效激活河南省的客货运潜力。

其次,补强航空产业短板。开放第七航权,将有效吸引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公司在河南省建立运营基地和航空货运转运中心,同时吸引国内航司在豫加强投资。

另外,航空运输业对于“空中丝绸之路”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有重要的战略先导引领效应。通过航权的开放,推动河南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有力促进河南的高端旅游、贸易、服务和其他产业快速发展。

此前我省民航运输客流量大多数以国内客户居多,国际客流占比很小。一方面,国际客流大部分都是商旅客户,而我们省拥有14个5A级景区,排名全国第3。另一方面河南省旅游高端客流很少。

“洛阳市在2019年接待旅游总人数1.42亿人次,但是旅游总收入为1321亿元,人均只有930元。郑州市2019年接待旅游总人数1.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598亿元,人均1224元。”乔善勋说,积极争取第七航权的落地能够改善河南旅游的客源结构,提升河南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