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黄河之声 共赴文化之约

2021年04月14日07:2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

  聆听澎湃“黄河之声”,共赴黄河文化之约。

  4月13日晚,寓意“黄河帆影、艺术之舟”的郑州大剧院流光溢彩,一场创意独特、异彩纷呈的开幕式在此拉开了为期25天的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序幕,也奏响了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序曲。

  全面全景呈现黄河文化

  巨幅《千里江山图》在背景屏徐徐打开,伴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熟悉旋律,序篇《黄河岸边是我家》拉开了开幕式的帷幕,精彩的黄河故事由此娓娓道来。

  “河之魂”“艺之萃”“地之灵”“城之魅”“人之杰”,开幕式紧扣华夏文明、黄河文化、建党百年三个关键词,解读黄河文化,展示黄河文明。

  “河之魂”篇章中,重点发布了“黄河珍宝——大河流域文物精品展”,带人们探寻黄河孕育的文明成果。娇憨的动漫“唐宫小姐姐”亮相“艺之萃”篇章,向人们现场介绍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一起@(爱)黄河”等4项活动。

  “地之灵”篇章以极富创意方式发布“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郑汴洛三座城市的市长登台推介精品旅游线路,并发出“山河祖国,去郑州感受华夏古国”“去开封看梦华大宋”“欢迎到洛阳感受最早中国、盛世隋唐”的真挚邀请。

  在极具艺术性和国际范儿的现代舞《大河来风》的烘托中,“城之魅”篇章重点推介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人之杰”篇章中,著名学者郦波深情讲述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对中华文明的影响和贡献,从民族文化层面解读拜祖的意义。

  创意表达彰显文化魅力

  文化河南,当“潮”不让。色彩明艳的《千里江山图》、调皮可爱的虚拟“唐宫小姐姐”、空中飘浮快速移动的演员……开幕式充分利用沿黄九省(区)文化元素,与高科技装置相结合,全息3D影像、创意机械运用、AR虚拟增强、动作捕捉、5G竖屏导播转播系统等技术赋能,渲染出澎湃壮观的黄河景观,写意地勾勒出黄河流域丰富人文资源,把现场打造成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沉浸式演艺体验。

  在“河之魂”“地之灵”等多个篇章都大量运用了科技元素,新颖创意的设计、美轮美奂的效果,让人耳目一新。“河之魂”中的人屏互动节目,演员与“开口说话”的文物隔空对话;“地之灵”中,演员跑酷与全息影像、裸眼3D技术相结合,以极具现代感、空间感的视听效果,呈现出郑汴洛三座城最具标志性的文化元素,“诗意黄河”的浪漫意境尽显其中。

  携手续写崭新黄河篇章

  这是一场属于黄河全流域的文化盛宴,也是属于黄河全流域的交响乐章。

  推介完各项活动后,开幕式来到了最激动人心的注水仪式环节。现场设置的大河淘沙9条巨幅金色绸幔营造出厚重的黄河气息。沿黄九省(区)的代表手捧沿黄各地历史文化特色器皿,将不同地段的黄河水,缓缓注入装置,9段河水融为一体,寓意着黄河全流域凝聚起强大合力、携手续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

  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沿黄九省(区)的9位媒体代表上台共同启动“黄河之声”宣传矩阵,将以全方位、全媒体、多渠道、多覆盖的全媒体宣传手段,共同助力“黄河之声”传播得更远、更广。

  开幕式的开篇,传统意蕴的《千里江山图》铺开黄河文化的厚重灿烂;开幕式的尾声,现代大气的《千里江山图》掀开黄河故事的崭新篇章。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沿黄九省(区)正携手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