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考古奥斯卡”河南上榜总数居全国第一

2021年04月14日07:4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巩义双槐树遗址

伊川徐阳墓地出土的器物

双槐树遗址出土的牙雕蚕制图/郭晗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郑超受访者供图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发布,河南共有3处遗址入围20个初评项目,分别是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伊川徐阳墓地。最终,河南入围的三个项目全部上榜。

  至此,河南所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达49个,稳居全国排行榜第一。

  巩义双槐树遗址

  这里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宫殿”

  2020年5月,在巩义双槐树遗址,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

  双槐树遗址发现的大量农作物和正在吐丝状态的牙雕家蚕、丝绸,连同青台、汪沟等遗址发现的农业和丝绸实物等,充分证实不仅最早的丝绸在中国,最早的家蚕丝绸也在中国。

  该遗址还新发现了4300平方米夯土建筑群基址、大型院落布局,已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开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之先河,堪称中国最早的“宫殿”。

  淮阳时庄遗址

  发现了中国最早“粮仓城邑”

  淮阳时庄遗址是2019年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时庄村发掘的,历经两年的考古发掘,发现了28座分布集中、形制多样的夏代早期粮仓遗址。

  时庄遗址项目负责人曹艳朋介绍,初步判断,此处可能是古时的粮仓,是整个先秦时期罕见的粮仓建筑群。

  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用于粮食集中存储的“粮仓城邑”,为研究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赋税制度和治理体系等提供了绝佳的实物材料。

  伊川徐阳墓地

  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

  2020年年底,洛阳伊川徐阳墓地新发现一座春秋时期大墓,一时之间成为“网红”。

  这座春秋时期大墓,是目前为止发掘出的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戎人王级大墓,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从中国西北迁往中原洛阳伊川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民族融合与发展方面的史实具有重要意义。

  数说河南

  河南共49个项目入选历届“全国十大”,稳居第一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始于1990年,由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被称为“考古界奥斯卡”。

  至此,河南所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总数达49个,稳居全国排行榜第一,充分体现了河南文物大省的地位。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历届榜单发现,早在1900年和1991年,河南就连续两年有三项入选,2007年更是刷新历史纪录,达到了四项,分别是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新郑唐户遗址、荥阳关帝庙遗址和洛阳偃师东汉帝陵与洛阳邙山墓群。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