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拜轩辕 气象专家从气候和生命起源的角度解读黄河文明

2021年04月14日10: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日长风暖,溱洧之滨柳色青。又是一年三月三,4月14日,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郑州市新郑黄帝故里举行。

4月14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戴瑛,听她从气候和生命起源关系的层面来解读黄河文明。

水是生命之源,大河流域的文明大都属于农业文明。

“一般河流附近,都比较温暖、湿润、多雨,有利于农作物生长、灌溉,也能满足人畜饮水需求,适宜人类居住和生存。”作为一名气象主播,戴瑛从气候角度分析,“古时生产工具简陋,所以人类对自然环境依赖性较强。郑州一带属于中纬度暖温带季风气候,从第四纪冰川期以来,没有受到大陆冰川的直接侵袭。另外,该区域的黄土质地均一、结构疏松,便于耕作,也有利于植物根系的深入,富含矿物质,对原始农业的发展也非常有利,所以这一带植物和作物种类繁多。”

从平原形成的角度看,河流中下游地区会产生大的冲积平原。

在中华民族浩瀚发展进程中,息息相伴的母亲河搬来了黄土高原的泥沙,冲积造就了肥沃的华北平原、黄淮平原,为中华民族的生存创造了广阔的空间,滋润着生长五谷的土地。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不仅哺育了中华儿女,她的精神还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 戴瑛说,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出发,路遥茫茫,并无现成河床可走,从茫茫草原的涓涓细流,到汹涌澎湃的大河奔腾,历经9省区,遭遇无数崇山峻岭的阻挠,在黄河75万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中,先后有35条河流汇入其中,黄河海纳百川。

经过了一万多年的发展,黄河文明至今依然生机勃勃,成为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奇观。

8000年前,裴李岗人已经建起带有开间的房子,5300年前双槐树人以天下望归的气魄建起了庞大古国都邑。

黄帝时期发明文字、制定天干地支、度量衡,观天象;发明饮食器物,制衣冠、建舟车、制音律、创医学;黄帝率领天下各部落,开始迈向文明时代。

最后,戴瑛欢迎大家在最美人间四月天,全球华人回到中华腹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回到二十四节气起源地的黄河之滨,看文明灿若星辰的华夏古国!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