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郑州忍不住买盲盒 蒋方舟聊新书中的爱情、孤独、时间和记忆

2021年04月14日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面对逐渐同质化的城市生活,作家的笔可以找到怎样重新观察和描写世界的维度?4月13日,青年作家蒋方舟携新书《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来到郑州,和大家一起聊聊文学写作的想象力。

少年成名的蒋方舟因为写作一直在路上,12岁就因为宣传作品来过郑州。

回忆起初来郑州,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河南的博物馆。“当时就觉得河南的博物馆真的很震撼。最近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等文创产品也是频频出圈,我也忍不住买了好几个。”

最新小说集《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共收录四个故事,它们发生在遥远的宇宙和不明的时代,充满幻想色彩又和我们的世界若即若离。

名为“南十字星”的星球贯穿全书,它是星际漫游客,收藏宇宙间的各种奇观。

在《在海边放了一颗巨大的蛋》中,南十字星随手送出了“文明的礼物”。

《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里,南十字星的命运与选择呼应了全球瘟疫下人类面对的困境和希望。

《在威尼斯重建了时间》中,时间不再是从过去流向未来,而是回归它混沌的本质。

在《边境来了陌生人》中,南十字星化作一个符号和仪式,静静地倾听在一个偏僻堡垒中被讲述的真理与谎言,旁观历史如何自我重复。当世界失序,人群惶恐,小说中的四个主角却孤独而平静,他们选择仰望星空,与南十字星分享只有他们才懂的秘密。

因为这部书,蒋方舟发现了一种新的书写现实的方式——利用距离。在小说中,她试图从一颗遥远的星球观望地球,那种近乎无限的距离让庞大的现实显得渺小。

当把时间拉长至没有尽头,她利用想象力把关于爱情、孤独、时间和记忆等命题的思考,放到了一个宏大的想象中的世界。所有故事发生在遥远的宇宙和不明的时代,充满推想色彩又和我们的世界若即若离。

链接:

青年作家蒋方舟,第七届人民文学奖散文奖得主、首届朱自清散文奖得主和“亚洲书店论坛”年度青年作家得主。《东京一年》曾入选日本《新闻周刊》评选的“了解世界的40本书”。出版作品有《我承认我不曾历经沧桑》《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东京一年》和《和唯一知道星星为什么会发光的人一起散步》。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