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意写心——杜新民国画主题展》在郑州月季公园举行

2021年04月15日09: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时空流韵,春日风华正茂盛。丹青飞扬,花立纸面舞灿烂。

  春和景明,最宜到公园赏花看画展。今年4月24--5月4日,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教育艺委会、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主办,郑州月季公园承办的《花意写心——杜新民国画主题展》,将在省会西站路上的郑州月季公园东门展厅举行。

  这是省美协会员杜新民先生继2013、2014年《人花对语》主题画展后,第三次受邀在月季公园展出作品,共60余幅。

  八十七岁寿龄的“月季老太”杜新民,师法自然,潜心观察,笔耕不辍,专注“花中皇后”---月季,逾20年矣。其间山水、花鸟均有涉猎,佳作迭出。

  她常说:郑州做为国家级中心城市,特色文化应该领先。省会东邻有开封菊花散香,西厢则洛阳牡丹名动天下。这些都是国画中的传统题材,代代承传。但作为象征世界和平之花,我国北京、郑州等七十多个城市的市花,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栽种历史的“现代月季玫瑰之母”的月季花,却鲜少有画家来表现。我要做这个独树一帜的填补空白者!

  杜新民先生绘画是师古师造化,构图考究、写意兼工。她日常细致揣摩月季各品种的色调、姿态等生长规律。创作时用笔灵活,设色酣畅大胆,笔墨追求生动,花朵似娇似嗔,枝叶如诉如俏。

  艺术评论家道:“杜老师画风不俗,心里清静,工夫到家,全省一枝独秀。”月季专家惊奇:“她画出了某些优良品种的生物特征。”观者们说:“她的花朵就像一个个笑脸,对着人欢乐!”


  杜新民先生的画面,色彩浓淡错落有致,内重性格气质,外显观赏价值。其画笔的运用、墨彩水色的幻化晕染,均以突出意象的美感、魅力为前提,营造出风雨晴雪间各个不同的流动、升腾、摇曳的结构韵律和诗意唯美。

  “我非常热爱郑州,非常热爱生活,非常热爱月季花!”

  这位已经在郑州生活了近70年的退休老教师,就是凭着热爱的初心,把铺遍郑州大街小巷姹紫嫣红点缀美丽城市的近7000万株各色月季花树,变成了念兹在兹、花意写心的“闺中蜜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