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阳区安岭镇杨集村支书马云霄 引领村民迈向新生活

2021年04月15日09:43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巴富强通讯员张然

  说话办事干练,为人刚正不阿,平时乐于奉献,工作甘愿吃亏,这是周口市淮阳区安岭镇杨集村村民对他们的党支部书记马云霄的评价。

  有一种情怀叫脱贫攻坚

  杨集村有6个自然村,人口3000多人,虽说不是贫困村,但仍有11户贫困户。如何让他们尽早脱贫?如何让他们与村民一起步入小康生活?这是2018年5月1日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马云霄深思的一个现实问题。马云霄还是苏州圃朗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庄自然村的赵学琴现年76岁,50多岁才娶老婆,老婆李秋菊是聋哑人,生有两个女儿。两个女儿长大结婚,可赵学琴却落下一身病,患有颈椎、腰椎、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

  马云霄帮赵学琴申请了低保,又帮他办理双女户补助、残疾人补助,使他享受到该享受的所有政策。赵学琴告诉记者,低保每人每月178元,双女户补助每年1000元,残疾人补助每人每月120元,4亩地的外包收入每年2000元,再加上每亩97.3元的地亩款,赵学琴如期脱贫。

  村委会会计赵广军说,马云霄还为赵学琴家申请了1.5万元的危房和旱厕改造补助,既更新了门窗,又粉刷了墙体,还硬化了地面。如今,村里的贫困户都已经脱贫。

  有一种奉献叫善待老人

  2018年2月,马云霄组织自己企业的员工到淮阳区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捐赠价值10000元生活物品。他的妻子祝海英知道后赞成地说:“云霄,你做得对,俺支持你!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谁都有老的那一天呀!”

  2018年7月,马云霄又组织兄弟企业为镇政府举办的“孝敬父母”活动捐赠价值15000元物品。他每年还在村里举办“好媳妇好公婆”评选,费用全部由他的公司承担。

  有一种力量叫乡村振兴

  “大家之所以推选马云霄任党支部书记,不仅仅因为他是一个企业家,更因为他善于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一位村民说。

  3年来,马云霄先后为村里争取了多个建设项目,申请160万元建成了两座大桥,申请570万元建成了4米宽的高标准道路3公里,美化亮化街道两公里。申请资金280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灌溉设施,投资300万元建设电商扶贫超市……

  “在马支书带领下,我们村的日子会越过越甜。”老党员马文献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