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公安助力失散30年亲人团聚

2021年04月15日09:5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4月10日上午,鹿邑县任集乡郝刘行政村大李村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为了迎接被拐30年的儿子赵前进(走失前姓名)回家,赵恒新一整晚都没有睡着,他特意请来了唢呐班子,带着老伴和两个儿子一大早就守在村口的路边。

  十里八村的乡亲听说赵恒新丢了30年的儿子找到了,也纷纷前来,把整个路口围得水泄不通。

  10时许,阔别家乡已经30年之久的赵前进乘坐着警车在鹿邑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夏峰的陪伴下,准时出现在村口。

  “是前进啊,就是我的孩子……”赵恒新老两口只看了一眼坐在车里的赵前进,就失声痛哭起来。

  看到近在眼前的父母,赵前进扑通一声跪在地上,抱着母亲未语泪先流。这一幕,在他的梦里曾经出现过无数次,这一次终于成为现实。其实,这一幕又何尝不经常出现在他父母的梦里。

  “我是二弟”“我是三弟”“我是舅舅”“我是姑姑”……都来了,还有数不清的父老乡亲。赵前进看得眼花缭乱,大多都是他不认识的,但是他知道,他回家了。

  “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和我的孩子这一辈子可能都见不到面了……”赵恒新想用下跪这个最高的礼节向民警表示感谢,被夏峰一把拉起来:“老人家,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时间追溯到30年前。

  1991年,6岁的赵前进在村头玩耍时疑似被人拐走,家里亲戚朋友找遍了附近的所有地方,都没有结果。几年后,赵恒新听说儿子被卖到鹤壁市浚县,立即前去寻找,当地群众说有一个与赵前进相似的孩子掉到河里淹死了,尽管万分悲痛,家里人却始终没有放弃寻找。

  其实,当年赵前进就是被拐卖到了鹤壁市浚县,他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只知道养父母不是他的亲生父母。

  赵前进12岁那年,养父母相继因病离世。刚刚小学毕业的他变得无依无靠,他开始有了找寻亲生父母的想法。这么多年,他不停找,因为没有具体线索一直都没有结果。直到去年,一位老者告诉他,他的亲生父母可能是在一个叫鹿邑的地方。他根据这个信息在“宝贝回家”网站上登记了信息。

  今年1月,夏峰在浏览“宝贝回家”网站时发现了赵前进发布的求助信息,他立即与赵前进取得联系,了解详细情况。随后,夏峰指导他采集了生物信息,邮寄到鹿邑县进行比对。

  收到血样后,夏峰立即将血样送到鹿邑县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进行分析,通过DNA比对,发现赵前进的DNA信息与任集乡一个家族存在联系,经过进一步走访了解到,任集乡郝刘村村民赵恒新30年前丢失过一个男孩。

  经过进一步比对赵恒新与赵前进的生物信息,确定两人具有医学上的父子关系,赵前进正是赵恒新30年前被拐卖的儿子。

  对于赵前进30年前被拐卖的犯罪线索,公安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本报记者李殿华通讯员郁发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