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武陟有个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乡镇 “三阳”精神在此薪火相传

2021年04月15日14:4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百年风华,初心依旧。2021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大河网特推出《追寻初心 中原印记》系列报道,主要围绕党史、重大事件、重要遗址和红色文物等,寻访河南红色遗迹,回顾那段红色峥嵘岁月,追寻红色初心,讲好中原红色故事,做好红色传承和红色教育,引导网友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大河网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翟惠楠)在武陟县,有一个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乡镇——三阳乡,革命烈士刘三阳就长眠于此。

刘三阳烈士纪念碑

走进刘三阳烈士陵园,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入云的刘三阳烈士纪念碑,耳边回响的是当年三阳烈士感人的革命故事。

“刘三阳又名刘德俊,1909年出生在武陟县西尚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成为西尚村第一个共产党员。第二年初,他又发展了王引、李元等三人入党。建立西尚村党支部,任支部书记。”《刘三阳传记》的作者路敬海讲述道。

武陟三阳镇是武陟县政府确认的革命老区,是武陟县的红色革命摇篮,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据介绍,三阳历来都是英雄的土地,既有先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也有后辈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些无一不诉说着三阳精神--敢于斗争、自强不息、实事求是,服务人民。

路敬海讲述刘三阳的历史故事

“任支部书记期间,刘三阳组织穷人会,宣传革命道理,发动群众开展抗捐抗暴斗争。1938年春,日寇占领武陟,刘三阳动员青年踊跃参军,参加抗战。1943年,曾徒步推车数百里,为鲁西齐斌县新四军兵工厂送炸药。”路敬海说,“那时候武陟到山东的路可不比现在。刘三阳在送炸药时光着双脚,挽着衣袖,走在似路非路的泥土上。历经两个月,终于把炸药顺利送到了兵工厂。”

1944年3月,武陟小高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刘三阳任副区长,他秉公执法,大义灭亲。先后惩处了通敌、为敌人做事的亲戚,深得人民称赞。

“凡能牵来活羊者(指活捉刘三阳)赏大银800万元,凡能拖来死羊者(指打死刘三阳)赏大银400万元。”路敬海指着陵园的碑文动情的讲道,“这是关于三阳烈士最著名的历史故事。1947年2月,小高区民主政府重新成立,刘三阳任区长。期间,刘三阳积极开展对敌斗争,盘踞在木栾店的敌人惧恨刘三阳,便说出这样歹毒的话。刘三阳闻言,不仅不惧,反而多次挎着手枪,站在区政府临街的平房上,给赶集的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更加积极的展开对敌斗争。”

1947年6月19日,国民党军队及武陟地方反动武装分四路包围了小高镇,为掩护战友转移,刘三阳用枪声把敌人引向自己,最终隐蔽在一地主家草房中。敌人将草房团团围住,敌人先是劝降,无果后又改用亲情诱降,刘三阳不为所动,宁死不做俘虏。与敌激战对峙近两个小时,敌人最终放火烧房,时年38岁的刘三阳冲出火海向院子里扔出了仅有的几颗手榴弹,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刘三阳虽然牺牲了,但是他敢于斗争、自强不息、实事求是,服务人民的精神却激励着后人。解放后,武陟县民主政府决定将小高镇改为三阳镇。2009年9月,刘三阳当选“3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焦作英雄模范人物。”   

武陟县组织党政机关聆听刘三阳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武陟县组织党政机关聆听刘三阳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据了解,近年来,武陟县为了传承红色精神,一方面,每年组织党政机关人员来到三阳烈士陵园瞻仰缅怀,祭奠英烈。另一方面,计划将烈士纪念馆重新修建,打造成为集公益性、文化性、纪念性和经济性为一体的现代革命纪念馆。

刘三阳革命纪念馆效果图

“刘三阳革命纪念馆建好后,这里将成为市民瞻仰缅怀烈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文明场所,成为青少年和市民游览休闲欣赏文化艺术的场所。”三阳镇党委副书记李国梁说。说“下一步,我们将投资1400万,做好‘四化’工作,并建立两个占地1200平方的党建游园,将三阳村打造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