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实施领航计划 计划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 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2021年04月15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企业家是郑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4月15日,在《郑州市优秀企业领航计划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上,大河网记者获悉,领航计划培育目标为从2021年起,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对入选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给与支持

为提升优秀企业家待遇,《实施细则》明确对包括领航计划企业家评选表彰,对领航计划企业家在子女入学、就医、出行、参与政策制定等方面给予支持。具体而言,包括探索开展郑州市杰出贡献企业家、创新成长型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分别从领军型和成长型企业家中遴选市杰出贡献企业家50名、创新成长型企业家100名,并积极推荐我市优秀企业家参选国家、省级企业家表彰。

积极推荐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名录中政治坚定、品行端正、工作突出的优秀企业家作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优先推荐优秀企业家为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副主席候选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应有适当比例优秀企业家代表。在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中,应优先推荐优秀企业家。

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做好入选企业家的服务协调工作,制定和落实政策措施,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奋勇争先热情。

从郑州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名录中推荐企业家代表入选专家库。

积极鼓励并帮助企业引进熟悉战略经营、善于资本运作、精通企业管理的高端经营管理人才,对引进人才按《郑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实施细则》予以认定,并按政策给予奖励。

每年从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名录中择优组织20%的优秀企业家代表,分期安排疗休养,每年人数不超过200名。

强化优秀企业家健康管理服务,卫健部门配合优秀企业家管理部门确立定点体检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优秀企业家健康体检服务,不断完善提升优秀企业家健康保健服务水平。优秀企业家在市属医院可享受郑州市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医疗服务,为优秀企业家提供高效便捷的预约诊疗服务。

优秀企业家非本市户籍子女就读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享受本市户籍子女入学权益。入幼儿园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开发区、区县(市)教育部门安排至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根据本人意愿和实际情况,按照相对就近原则,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开发区、区县(市)教育部门统筹安排。

  入选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名录中的企业家,在新郑国际机场出行时凭相关证件可享受机场贵宾通道服务。支持企业家参加境外会展,在出入境办事大厅开通服务专窗和绿色通道。

三年培养至少200名领军型企业家

2017年即启动领航计划

《实施细则》在第一部分即明确了领航计划培育目标,即从2021年起,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领军型企业家、1000名以上成长型企业家。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郑州市即启动实施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已评选出第一批415名企业家培育名单,第二批421名拟培育企业家名单已报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郑州市工信局先后联合清华大学、哈工大、浙江大学等985高校举办专题研修班11期,累计培训企业家1400人次。

2020年6月份,郑州市工信局成立工作专班,启动了政策修订工作,将19条原政策修订扩充成为21条,新增了“保障企业家子女入学”“为企业家颁发入选证书”“便利企业家出行”“支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5条新政策条款,形成了新的《实施细则》,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先后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