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入选郑州市领军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营收至少5亿元!

2021年04月15日1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4月15日,《郑州市优秀企业领航计划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召开。那么,《实施细则》对遴选优秀企业家有什么具体要求呢?今年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具体要落实哪些任务呢?在发布会上,郑州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入选领军型企业家

所在企业年营收至少5亿元

针对遴选要求,郑州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祁飞表示,这包括对企业家所在企业和企业家两方面的要求。“对企业家所在企业的要求有4项:在郑州市行政范围内注册并依法经营的企业;企业管理规范、生产效益良好、辐射力强、成长性好,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主营业务符合郑州市鼓励支持的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方向。”祁飞说。

此外企业需诚信记录良好,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领军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且主业优势突出、规模效应明显、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成长型企业家所在企业上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创新能力、行业竞争力。特别是对于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及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现代金融、现代农业、创意产业、前沿产业等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家政服务企业可放宽至1000万元以上。

对企业家来说,则要符合6项要求: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依法纳税,有较强社会责任感;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高级经营管理人员(担任主要职务);勇于创业、锐于创新、潜心实干,经营管理能力突出,注重企业文化建设;领军型企业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60周岁,成长型企业家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经市人社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在郑创办企业的,给予优先考虑。诚信记录良好,未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申报郑州市优秀企业家有什么样的流程呢?对此,郑州市工信局运行办副主任梅鹏称,申报流程是企业家按照市工信局发布的申报通知要求,准备个人申报材料,包括申请表、自荐报告,身份、任职、获奖、企业财务情况等证明材料。“以上材料准备齐后,根据企业所在行业到相关单位申报,如工业企业和信息化企业是报至所在区县(市)的工信部门,区县(市)工信部门经过初审、确定推荐名单后,行文报至市工信局。”梅鹏说。另外,郑州市国资委负责所监管企业的组织申报、初审和推荐工作,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金融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委、城建局、住房保障局等单位负责各自领域的企业申报、初审和推荐工作,确定推荐名单后行文发至市工信局。

各单位完成初审推荐后,市工信局会同相关市直单位和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工作,确定拟入选市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培养名录,包括领军型和成长型企业家两类,并将建议名单提交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审议通过后,对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了解到,2021年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将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建体系,大力推动企业家素能提升

按照“上下联动、分层培训、分批实施”的原则,领航计划将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市级层面持续开展“名校行”系列活动,联合厦门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985高校开展领航企业家高端培训,提升企业家国际思维、战略眼光和杰出领导力;积极引导区县(市)开展企业高管培训,突出专业导向,着力打造优秀的企业团队。同时,积极推动企业家网络培训模式,鼓励企业家进修攻读MBA、EMBA等。

开视野,举办高水平学习交流活动

继续举办高水平企业家论坛,邀请国内一流专家教授、知名企业家来郑授课。同时,积极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公益讲座、沙龙等活动,把郑州本地优秀企业家请出来,和大家分享成功经验做法。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来郑举办“优秀企业家论坛”等活动,为企业家提供学习交流平台。“我们将组织一批优秀企业家到企业总部和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观摩考察;探索开展青年企业家导师培育制度,遴选至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历练,助推青年企业家快速成长。”郑州市工信局运行办主任王国英说。

优服务,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实行领导分包联系优秀企业家、首席服务员等工作制度,持续开展好企业服务日、企业家接待日、四项对接等活动,甘当 “店小二”。畅通企业家出行绿色通道,享受郑州市高层次人才诊疗服务,开展企业家疗养活动,营造关心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广宣传,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组织2021年优秀企业家领航计划申报、评审工作,开展杰出贡献企业家、创新成长型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为领航计划企业家颁发荣誉证书,提高企业家获得感和荣誉感。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