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的来信

2021年04月16日09:19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马国福

  “爷爷,派出所给你的信……”

  “妈妈,派出所给你的信,你要按这上面的要求做……”

  4月13日17时许,我路过周口市文昌路小学,正赶上家长接学生放学。一个个小朋友手拿信函,像大人一样叮嘱着长辈。

  我凑上前去,只见大家手里拿着《文昌派出所致辖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一封信》,信里写道:“……最容易上当的诈骗案件类型有:兼职刷单类诈骗……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早一分钟报警,就多一分挽回损失的希望。”信的结尾还特别提醒,要及时注册安装“金钟罩”反诈平台及“云剑”反诈App。安装后,在信函上签字并交派出所备案。

  “这个办法真好。”一些家长说道。

  谈起反电诈活动,周口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文昌派出所所长康兵说:“近年来,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分子活动猖獗,虚假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损失。文昌派出所起步早、行动快,早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反电诈宣传。近期我们加大宣传力度,3月1日至今,我们在两所大学、14个社区25个小区悬挂条幅、摆放宣传展板,并通过音频、视频循环播放等方式进行防诈宣传。”

  该所还联合辖区社区人员,到辖区小学、幼儿园,向学生分发宣传手册,由学生家长签字后回收归档,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生带动家长了解电信诈骗的危害,并时刻提醒学生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家长做到能够迅速识别诈骗行为。

  “‘金钟罩’反诈平台能够在终端后台实现预警并提醒用户可能存在被诈骗风险。‘云剑’反诈App能够形成防诈防火墙,阻隔诈骗电话和短信,防止涉嫌诈骗行为的App被安装在个人手机上。”康兵边介绍,边拿出手机示范。

  一封信让学生和家长对陌生来电和信息都提高了警惕性。小手拉大手,能够有效帮助每名家庭成员识别诈骗行为,以防财产遭受损失。这样,整个辖区诈骗案的发案率也会降低,人民群众的安全就能得到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