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长带头办案 帮失足少年重返校园

2021年04月16日09:2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濮阳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李梦扬)近日,范县检察院检察长于爱江以普通员额检察官身份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收购、出售信用卡的案件。该案经过审查卷宗、提审、走访调查、不公开听证、不起诉宣告、亲职教育等环节,最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认罪悔罪,重回校园。

  2020年9月,高二学生小壮受其亲戚鼓吹“挣大钱”的诱惑,以每套500元的价格收购身边同学朋友的14张银行卡后出售,获利1400元,其亲戚则将收购的银行卡用于网络赌博。事发后,小壮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案件移送范县检察院后,于爱江多次与小壮及其家人沟通,详细了解其思想学习生活状况。调查后,于爱江认为小壮系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淡薄,社会知识较少,因受他人蛊惑才走上犯罪道路,且未造成严重社会后果,其个人也深刻认识到了错误,最终决定对小壮作出刑事不起诉处理。

  为了进一步增强检察机关办案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范县检察院就此案召开了不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代表担任听证员进行听证讨论。听证会后,听证人员均同意检察机关对小壮作出不起诉的决定,同时纷纷为检察长带头认真办案点赞。范县人大代表、县人大法工委主任张建华认为,该案不仅有法律效果,还有社会效果,不仅挽救了一个孩子,更是挽救了一个家庭,对社会的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