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你知道多少

2021年04月16日09:30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春季,万物复苏,病毒、细菌同时活跃起来,一些传染病也在悄悄地开始传播。春季常见传染病都有哪些?各自有什么特征?我们又该怎样应对呢?

  A

  春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春季常见传染病主要包括:流感、腮腺炎、水痘、麻疹以及流脑等。大部分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接触这三种渠道进行传播。

  流感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其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

  流感潜伏期为1~3天,全身症状比较严重,主要表现为发热、肌肉酸痛、流涕、咽痛、干咳、头痛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腮腺炎主要由腮腺炎病毒引起,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为主。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唾液腺肿大,体温上升可达40℃。易感人群多见于1岁以上的儿童、青少年,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如果家里有孩子患了腮腺炎,建议尽早到医院进行正规的治疗。若前期治疗不规范,日后可能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流脑春季常见传染病里,最严重、最致命的就是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它主要由脑膜炎双球菌,也就是脑膜炎球菌引起的一组呼吸道传染病。得了流脑后,脑膜炎双球菌会影响脑组织,从而导致颅内高压,使患者出现意识障碍。

  而流脑又是普遍易感的,儿童的发生率相对更高。患上流脑后,会出现头痛、高热、恶心、呕吐、全身皮下出血等症状。不过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流脑是可以治愈的。当孩子出现相关症状时,要立刻到正规医院就诊,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水痘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但通常比较温和,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两周的潜伏期,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人群普遍易感(一次发病可终身获得较高的免疫力)。

  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流行期间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等也很重要。

  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主要经消化道、呼吸道、飞沫、皮肤接触或黏膜疱疹液而感染。一般先出现发烧症状,手心、脚心出现斑丘疹和疱疹(疹子周围可发红),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溃疡,疼痛明显。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少数患者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婴幼儿和儿童普遍多发,3岁及3岁以下婴幼儿更容易得。成人感染后一般不发病,但会将病毒传播给孩子。

  为有效避免手足口病,平时要勤洗手、勤通风,流行期间避免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B

  如何预防春季常见传染病?

  春季传染性疾病虽然种类繁多,但基本的预防措施是一致的,只要大家注意以下几点,就能有效地避免和减少春季疾病的发生和传播。

  科学穿衣春季气候多变,要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多注意个人卫生以及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说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掩盖一下鼻咽部,咳嗽时不要对着他人,到公共的场所不要随地吐痰等。

  注意饮食拒绝生吃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吃带皮水果,不喝生水。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太过油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合理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使孩子过度疲劳。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抗疾病。

  加强锻炼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但在锻炼的时候需注意气候变化,要避开晨雾风沙,合理安排运动量,进行自我监护身体状况等,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接种疫苗进行疫苗预防接种是预防春季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流感、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风疹、麻疹等传染病都有疫苗可以进行针对性的预防。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供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