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解码器”盯上你的电动车 郑州警方首次破获“解码器”盗窃电动车案

2021年04月17日08:52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穿行街头,嫌疑人伺机作案。嫌疑人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致远通讯员李东亚

  花5000元买辆新电动车,刚骑一天时间,袁先生将车子拔掉钥匙遥控断电后,去超市购物几分钟回来,却发现爱车被盗。4月16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了解到,涉嫌盗窃电车的2名嫌疑人被抓捕归案,经初步调查,其涉嫌盗窃五六十辆电动车。

  让办案民警没想到的是,嫌疑人利用一种电动车“解码器”设备,竟能遥控强行连接电源,启动车子进行盗窃。据了解,这是郑州警方首次查获的盗窃电动车“解码器”装置;它的出现,让广大车主又该如何防范电动车被盗呢?

  案发

  五千元买辆新车骑一天被盗

  4月3日,二七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合成研判中心接到警情指令称,市民袁某在京广路与长江路附近一超市购物,转身的功夫,停泊路边的电动车丢了。据称,购买该车,他花了5000元,刚骑一天就被盗。

  了解到情况,民警迅速出击,通过调取案发现场视频监控发现,一名男子步行至案发现场。他在袁先生停车离开后,掏出一个“游戏机大小的物品”,捣鼓几下便骑上车子离去。随后,嫌疑人沿长江路行至京广路附近消失踪迹。

  不清楚嫌疑人去哪儿了,那么他从哪儿来的呢?

  循着这个思路,民警发现,此前嫌疑人骑了辆白色电动车,与其同行的还有一名男子,两人来到大学路与郑航街口附近。嫌疑人将电动车停泊路边,车辆上锁后把钥匙递交给男子。该男子骑车接来一名女子,她则用嫌疑人骑的那辆车子的钥匙,打开停泊路边的电动车。尔后,沿大学路向北驶入二手车市场。

  民警调查发现,白色电动车车主名叫刘某,4月2日曾报警说,丢失了一辆电动车。

  鉴于两起案件作案手法一致,民警立即将其并案侦查,很快传来确凿信息显示,嫌疑人名叫李某,今年46岁,有多次盗窃前科。

  调查

  顺藤摸瓜端掉盗藏销电动车窝点

  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后,民警立即展开行动,伺机展开抓捕。通过侦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李某在作案后,要到新郑市龙湖镇侯庄村一趟。

  民警追踪到该民房处,在一楼大厅,发现了一辆遮挡号牌的可疑电动车。联系车主得知,其于3月31日报警,该车在大学路桃源路口被盗。调取该案现场视频比对,嫌疑人依旧是李某。

  通过继续调查,民警发现这里居住的一老一少两人,均系盗窃前科人员。调取房东安装的监控可见,多人有涉嫌藏匿、转运盗窃电动车嫌疑。根据20天监控显示,几人每天都要藏匿、转运二到三辆不同电动车,初步分析达五六十辆。

  侦查至此,民警一边落实案件,一边研判分析该盗藏销电动车团伙所有成员的身份。很快,除了确定李某身份外,其余2名嫌疑人的身份也浮出水面,他们是涉案者宋某及朱某。

  4月14日,二七公安分局组织10余名警力,果断出击,一举将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经初审,李某交代和朱某系狱友,其所盗窃的电动车,每辆以五六百元不等的价格卖给朱某;朱某稍微作改装,再以千元以上的价格卖给市区收赃者李某夫妇。

  疑惑

  “解码器”怎样启动断电电动车?

  随着几名嫌疑人归案,让办案民警颇感疑惑的“游戏机大小的物品”,也逐渐呈现出来。那么,它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记者注意到,这个物品比上世纪90年代风行的BB机稍大,黑色塑料外壳内侧,镶嵌着液晶显示屏。从外观看,它“其貌不扬”,与普通游戏机极为相似。

  在现场,嫌疑人李某演示过程中,一辆电动车车把反锁后,遥控车钥匙亦启动。只见他摁了几下“这个游戏机”,屏幕出现几行数码,三四秒功夫,电动车屏幕突然显示,电源启动连接。

  这个时候,人坐上车子双手使劲将车把拽直,即可骑上车子径直离去。

  据拥有“解码器”的李某和朱某向民警交代称,这个“游戏机”实际是上电动车“解码器”,他们花六七百块钱,从网上购买。拿着这个“解码器”,主要选择档次高、品相新的电动车展开盗窃行为。

  那么,这个“解码器”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据办案民警向有关人士询问获知,他们查获的电动车“解码器”,与前几年曾出现的汽车“干扰器”工作原理极为相仿。即,通过这个遥控装置,人为强行嵌入数据信息,干扰行车“大脑”,使原来的工作状态静止,入侵而来的“黑客”信息,则代为工作。

  支招

  怎样做可以阻击“解码器”?

  “用解码器盗窃电动车,我们还是第一次侦破此类案件。”据办案民警李琦介绍,以前办案过程中,他们发现从嫌疑人处起获的涉案车辆,有不少车子的车主并没有报案。这样一来,找寻不到失主,难以对嫌疑人形成整桩案件的侦破“闭环”,使得打击犯罪行为减弱。

  一旦发现车子丢失,应当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向民警登记车子的相关信息,这样就有可能找回车子。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广大市民骑着电动车外出办事儿,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要嫌麻烦,只草草摁下遥控钥匙或者仅仅将车把反锁,就离开了。这个时候,应当对车子加上U型锁,多一层安全保护。

  此刻,即便嫌疑人用“解码器”开启了电动车电源,由于有大锁上着,他需要再费劲把锁打开,否则,难以把车子弄走,李琦说:“开锁动静大,且比较费事又耗时长。作为盗窃者,他会感觉到被人察觉到的风险大,自然会选择放弃行窃。”

  目前,李某、朱某已被刑事拘留,宋某被行政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供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