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西部墓葬考古:金、银面饰出土数量之最

2021年04月17日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4月16日电 (记者 赵朗 冉文娟)“桑达隆果是目前西藏乃至青藏高原发现的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处墓地,出土的金、银面饰数量也是西藏所有墓葬考古中,同一墓地出土最多的。”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伟16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

  日前,桑达隆果考古项目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何伟是此考古项目的负责人,她介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西藏考古项目第三次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考古首次由西藏本地科研机构人员独立承担完成发掘。

  桑达隆果墓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部的阿里地区札达县象泉河流域,所在县西靠印度,东南临尼泊尔。目前已发掘墓葬共50座,从公元前300年延续至约公元600年,时间跨越近千年。

  她说,考古项目持续至2020年。耗时四年,考古难度颇大,墓葬分布密集、埋藏深。

  “墓地出土了陶器、铜器、草编器、金、银面饰等数量众多的器物。”何伟说,尤其出土的木俑给团队带来了惊喜。这些木俑是西藏乃至青藏高原考古的首次发现。

  在此次墓葬出土物中,金、银面饰备受外界关注。何伟介绍,在已公布的资料中得知,在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南北麓区域,考古共发现14件金、银面饰,其中10件在西藏阿里出土,而桑达隆果墓葬作为阿里的重要墓地出土了7件。

  从出土位置看,金、银面饰中分为敷于木俑面部的彩绘面饰、覆在墓主面部的银面饰,约高10厘米,另外在墓主左臂之上有高不足5厘米的金面饰,上面有孔,有可能是挂饰。总体推测,这些面饰具有镇墓压胜作用。

  何伟表示,从桑达隆果墓葬研究分析,它与之前在象泉河周边发现的同时期遗址、墓葬保持着主体一致、核心相同的考古学文化特征,它们共同组成了象泉河文明,并且在吸收了穿越喀喇昆仑山脉、冈底斯山脉,横断山脉而来的文化元素后,再向喜马拉雅山脉南麓辐射延展。(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