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精神高地”将现高速绕城

2021年04月18日08:22

来源:大河网

  焦裕禄纪念园本报记者龚砚庆摄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从开封收费站驶入连霍高速,迎着春日阳光一路向东,两侧绿意盎然。车行大约40分钟,下高速,进入兰考县城。

  正是桐花绽放的时节,焦裕禄精神诞生地兰考又被围裹在花香之中。

  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处的兰考,曾经泥沙沉积,风沙、内涝、盐碱三害肆虐。“冬春风沙狂,夏秋水汪汪,一年辛苦半年糠,扶老携幼去逃荒。”当时乡村的景象如此,县城也好不到哪里去。如今,昔日破落景象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颇具现代韵味的区域中心城市模样。

  入城不远,即是焦裕禄纪念园,工作人员已将墓前打扫得干干净净。虽是正午时分,来此拜谒参观的人却络绎不绝,利用中午空闲过来的高中学生、从外省驱车上百里赶来的一家五口、一批批的旅行团游客……他们在墓前肃立,追思焦书记。

  1962年冬,焦裕禄来到了兰考,当时兰考遭遇严重的灾荒,全县粮食产量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亩产仅43斤,群众食不果腹。为了改变兰考的面貌,焦裕禄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治理“三害”,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翻淤泥治沙、种树的行动。

  泡桐在兰考生了根,绿色也在这里生了根,如今的兰考绿树成荫,良田连片。当年焦裕禄亲手种下的泡桐苗,已枝叶繁茂,华盖如云,成为兰考的地标和焦裕禄精神的载体与象征。

  “兰考人心中都装着焦书记,朝着好日子下的是狠力。”纪念园办公室负责同志说。

  2017年春,兰考全国首批、河南第一个脱贫摘帽,掀开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今年3月,兰考又被列为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乡村全面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

  如今的兰考大地,城乡道路贯通、干支相连,文旅特色示范带、产业示范带、美丽乡村示范带以路为轴,辐射展开,城乡一片好春景。

  交通畅,经济兴。在连霍高速、日兰高速兰考收费站能看到,一辆辆上下站的大货车甚至要排队,足见这片热土迸发的发展活力。而着眼发展大势,兰考人还有大手笔,正在谋划推进三条高速公路建设,未来的兰考将形成高速绕城的格局。

  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兰考县计划建设的兰沈高速兰考境内长约21.1公里,投资23.5亿元;兰原高速兰考境内长约12.1公里,投资46.6亿元;沿黄高速兰考境内长32公里,投资35.2亿元。目前前期工作均在加速推进中。

  泡桐花又开,兰考展新容。返程途中,从高速上回望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那片高地,颇希望兰考高速绕城的景象早日形成。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