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为“翻译公司”实则婚恋诈骗 郑州管城警方打掉一“坐地骗”团伙 刑拘42人涉案1539万元

2021年04月19日1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宁晓波 通讯员 左忠红)诈骗团伙打着“翻译公司”的幌子,对外业务是“翻译咨询”,实则以婚恋交友为由,冒充“高富帅”“白富美”“成功人士”,诱骗他人充值聊天消费。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期间,该诈骗公司非法获利达1539万余元。近日,随着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的落网,郑州管城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坐地骗”诈骗团伙,刑拘42人。

  打着“翻译公司”幌子进行婚恋诈骗

  去年春节前夕,管城分局北下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华林时代广场例行检查。民警戴超、王狄实地走访一家“翻译公司”发现,该公司对外声称从事翻译工作,但是业务员的工作状态是在电脑上不停地切换着一个又一个的对话框,引起他们警觉。经询问,公司员工均对“外企”“翻译”等词汇闪烁其词,种种疑点进入视线。

  在准确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犯罪团伙事实、犯罪手法和隐匿窝点后,2020年11月19日,管城警方一举将嫌疑人蔚某等39人抓获归案。

  经查,2014年7月,嫌疑人黄某以公司法人身份成立“河南美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有郑州、西安、武汉3个分公司。该公司先后招募犯罪嫌疑人蔚某、孟某等人管理公司事务,组织犯罪嫌疑人佟某等人开展业务。该诈骗团伙利用聊天软件伪造虚拟身份,对外业务是打着“翻译咨询”的幌子,但实际以婚恋交友为由,冒充“高富帅”“白富美”“成功人士”,诱骗他人充值聊天消费。

  经侦查,民警查明:该诈骗团伙架构完整,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其业务员在网络平台上猎取目标,待受害人上钩后再通过后期包装,以交友、婚恋为诱饵,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待时机成熟时,要求受害人赠送网络虚拟礼品,“刷礼物”。受害人要求见面时,他们又会按公司要求统一口径以“疫情期间不便往来不能见面”为由继续诈骗受害人钱财,是典型的“坐地骗”团伙。

  刑拘42人该团伙一年非法获利1539万元

  39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后,管城警方深挖线索,继续加大对漏网嫌疑人抓捕力度。经过民警不懈努力,2021年1月16日,犯罪嫌疑人佟某被民警抓获归案,2月2日犯罪嫌疑人姚某到案,但是公司法人主犯黄某一直销声匿迹。民警多次排查布控,调整抓捕方案,2021年3月中旬,得到线索的民警迅速出击,将黄某当场抓获。经询问,黄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4月15日,嫌疑人黄某因涉嫌诈骗被郑州市管城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经审计,仅2019年12月至2020年10月期间,河南美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非法获利1539万余元。

  目前,此案共刑拘嫌疑人42人,主犯黄某等9人已被依法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