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遭遇电信诈骗 汇款前被民警拦下

2021年04月19日11:40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何永刚 通讯员 宋欣杰)近日,接到反诈指令后,夏邑县公安局火店派出所民警紧急寻找一个多小时,成功将欲把存款汇给骗子的刘某秋拦下。

  4月10日16时54分,火店派出所接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曹柿园村村民曹某朋使用的手机号码疑似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嫌疑人电话,请尽快联系曹某朋以防受骗。民警贺敬明等人迅速赶往曹柿园村,并电话联系村干部。但是曹某朋一家长期在县城居住,一时无法联系上,而此时曹某朋的手机号已无法接通。民警根据工作经验判断曹某朋的手机是在诈骗嫌疑人的授意下将手机转为呼叫转移状态,必须尽快找到曹某朋方能避免其经济损失。

  情况紧急,民警通过曹某朋的妻子刘某秋的娘家人辗转联系到刘某秋的婆婆蔡某,原来使用曹某朋手机号的正是刘某秋。该所所长崔承涛带领民警找到蔡某,10分钟后才用微信联系上她:“火店派出所民警都来了,说那是个诈骗电话,你千万别汇款。”至此,刘某秋才醒悟过来。

  据刘某秋说,当天她接到一个自称省公安厅陈警官的电话,说她的银行卡涉嫌一起洗钱案,让她将所有的汇款转入一个安全账户。信以为真的刘某秋在对方的指挥下携带5张银行卡到一金融网点欲转入安全账户。幸亏民警及时通知,才避免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的发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