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生产60%浓缩铀 伊核会谈达新谅解

2021年04月19日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 综合伊朗国家通讯社、半岛中文网18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已核实伊朗开始在纳坦兹工厂生产丰度达到60%的浓缩铀,证实了伊朗官员先前宣布的内容。另一方面,尽管分歧仍存,参加维也纳伊朗核协议会谈的各方,表达了对会谈取得进展的乐观态度。


  据报道,伊朗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卡齐姆•加里巴迪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在给会员国的一份报告中证实,伊朗已经开始在纳坦兹生产丰度为60%的浓缩铀。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16日表示,伊朗已于15日开始生产第一批丰度为60%的浓缩铀,目前的进度是每小时产出9克。

  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这份报告,伊朗向国际原能机构表示,生产的浓缩铀丰度为55.3%。

  国际原子能机构已进行抽样分析,以独立验证伊朗宣布的浓缩水平。原子能机构将在适当时候报告这一分析。该机构在17日的一份声明中补充说,已采取样本进行研究,并指出浓缩是通过IR4和IR6离心机进行的。


  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旨在挽救伊朗核协议的维也纳会谈将持续几天,然后暂停一段时间,以便伊朗和美国官员返回本国进行磋商。他指出,艰巨的谈判任务取得进展,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同时,在维也纳举行的核谈判中,伊朗首席谈判代表阿巴斯•阿基奇确认,尽管存在“严重分歧”,但谈判已开始形成谅解。

  伊朗官方媒体引述阿基奇的话说:“似乎已经开始出现新的谅解,双方对最终目标有了谅解。但这条道路并不容易,仍存在一些严重的分歧”。

  阿基奇说:“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阶段,可以制定包括取消制裁和核步骤在内的新文本。”他指出,伊朗已经提出了书面构想。

  俄罗斯的谈判代表说,与会者对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欧洲外交谈判代表也证实了这一点,称谈判在一项不容易的任务中,“取得了进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