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秒!他将持刀伤人者摁倒在地

2021年04月20日08:03

来源:河南商报

  陈照威在还原案发现场

  河南商报记者时硕/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3月31日上午7点50分左右,河南省清丰县人民法院特警队队长陈照威,像往常一样离开家去上班,走之前,两个刚睡醒的孩子还叮嘱爸爸“早点回家”。

  同一时间,濮阳市清丰县某医院工作人员刘运宁,也走出小区大门,赶往单位。

  如果不是当天的突发事件,两人的生活也许不会有什么交集。但谁也没想到,10分钟之后,他们成了有“过命之交”的路人。

  法院特警队队长上班路上遇到突发事件,转身上前查看

  陈照威的家距离单位很近,“那天从家出来后,我在县城诚睦路上看到一名男子,身边还站着两个老人,他们拦着一辆骑电动车的女子,女子电动车上带了一个孩子,双方好像发生了争吵。”陈照威说,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别人的家务事,也就没多想。

  但没过多久,后面的争吵声越来越大,围观的路人渐渐多了起来,“可能是职业的原因吧,担心会出什么事,我就准备回去看看是啥情况。”陈照威说,他转身回去那一刻并没有多想,就是一种很自然的反应。

  时间再转到刘运宁这。“那天早上,我刚出小区门口,就听到有个女人喊‘救命,抢孩子了,帮我报警’。”刘运宁说,当时,他看到有男子在抢孩子,男子抢过孩子后就往车上放。

  刘运宁连忙冲上去,把男子从车上拽了下来,并称,“我已经报警了,你们有什么事到公安局说。”

  看到围观群众越来越多,该男子随即离开人群,冲向了对面附近的一个超市内。

  “我看到那个男的直接往摆放生活物品的区域去了。”超市工作人员小李说,直到男子走出去,她才意识到对方可能拿了东西,但没付钱,于是赶忙追了出去。

  就在小李准备大喊付钱时,对面围观群众突然乱作一团。小李才看清,有人的胳膊被砍伤了,血流了一地,“那时候才知道,他从超市拿走了一把菜刀。”小李说,看到这样的场景,她赶紧报了警。

  看到有人拿刀当街砍人,他果断上前,20秒时间制伏持刀者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在清丰县法院见到了陈照威,谈到那天的经历,陈照威仍印象深刻。

  “等我来到人群中时,就听到有人大喊‘他手里拿着刀哩’……”陈照威说,当时情况紧急,他连忙从持刀男子后面冲上去,搂着对方的脖子,然后一个侧摔把男子摔倒在地,之后用力地摁着这名男子的手。

  整个过程仅用20秒,陈照威就将其摁倒制伏。

  陈照威说,男子摔倒后,不停地挣扎,还试图去抢掉落在地上的刀,另外一人(刘运宁)跟他合力把刀拿走了。

  等到持刀男子情绪慢慢平复后,陈照威又赶紧询问刘运宁的伤势,“我看到他(刘运宁)的伤口有十多厘米长,很深,鲜血直流,赶紧报了警。”但就这一转眼的工夫,伤人男子趁乱离开了现场。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件事系行凶男子和妻子因家庭纠纷在清丰县街头争抢子女而引发。清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相关民警表示,接警后他们迅速出警,在途中及时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并将嫌疑人及时控制,现在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勇斗持刀男子,他说,这是出自于“本能反应”

  陈照威家住清丰县,今年32岁,曾在部队待过5年时间,退伍后就一直在清丰县法院特警队工作,可以说是刚脱下军装,就穿上了警服。

  聊到为何明知对方有刀,还要硬冲上去时,陈照威腼腆地笑了笑:“我也不知道为啥,可能是11年军警生活,碰到这样的事情本能地会上前。”

  “本能地会上前”,在陈照威的爱人刘丽杨看来,这一点都不意外。

  “那天晚上,他跟我讲了这件事后,我没有太惊讶,觉得他做这事挺正常的。”刘丽杨说,她与陈照威是2014年结的婚,见到陈照威第一面,就觉得这个男人高高帅帅的,长得很正派。婚后,刘丽杨也经常看到丈夫帮助他人,碰到一些事情会挺身而出,让她感觉很有安全感。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