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致敬红旗渠建造者

2021年04月20日08:28

来源:河南日报

申金柱 现年84岁 任村镇盘阳村 “渠首截留”时,他与众人手挽手筑人墙,被水流冲走,后被救起,接着上……

卢天水 乙等模范 现年77岁 任村镇盘阳村 主要负责抬石头、出渣、和泥工作。修完渠做了20年副村长退休后上山做护林员 黄建宇 摄

李天德 特等模范 现年93岁 林州市林隆小区 曾任红旗渠总指挥部工程股副股长,负责选线和定线测量,记载了各个工程的可靠数据。

郭宏福 甲等模范 现年84岁 陵阳镇水磨山村 渠上第一个开汽车的人,负责拉水泥,拉煤块等各种生产物资

董五金 乙级模范 现年90岁 东姚镇西北泉村 会打铁,木工,做过石匠,搬过石头,垒过渠岸,因过度劳累,老人手都变了形

  □杨之甜 张爱善 常阳

  题记

  一条红旗渠,教会人民什么是坚守一条红旗渠,练就百姓一身技能

  一条红旗渠,在人们心中铸造一座不朽的

  他们不是名人,却誉满中外他们不是英雄,却改换新篇

  他们为了心中的渴望与信念,将自己的血肉化为红旗渠精神的基石,支撑着它的流传!

  引言

  红旗渠是镌刻在太行山上的一座精神丰碑。红旗渠精神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地处红旗渠畔的安阳师范学院,把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校训校风学风、融入办学目标定位、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课堂、进科研、进实践,举办红旗渠建造者专题摄影展,教育引领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三年来,安阳师范学院师生行走万里,足迹遍布山西、河北、北京等地,探寻林州456个村落,走访500多位修渠老人,拍摄8万多幅照片,身体力行践行红旗渠精神,接受红旗渠畔的党史教育。近几年,一个又一个“红旗渠建造者”逝去,现存的修渠人正在离我们而去,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通过人文主义摄影方式,拍摄他们的影像,品读他们的故事,传播他们的事迹,记录这个伟大的、即将消逝的人群,唤起大家为共和国建设付出巨大牺牲、做出重大贡献的一代劳动英雄们的关注,唤起大家对红旗渠精神的关注,并把自觉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烙印在心中,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此次,我们从147件参展作品中优中选优,以飨读者。

  除署名外均由秦国防摄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